外媒报道蒂勒森透露与朝鲜有直接沟通渠道 特朗普对谈判失去耐心

来源:参考消息

2017-10-02 11:36

参考消息网10月2日报道,外媒称,正当朝鲜半岛局势空前紧张、特朗普与金正恩相互进行战争威胁之时,访问北京的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透露,目前的情况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黑暗”。蒂勒森说,美国保持着与朝鲜沟通的多条渠道,美国甚至正在设法判断平壤是否准备就其核武器计划进行对话。然而就在几个小时前,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说,“我告诉蒂勒森,跟朝鲜谈判是浪费时间”。

美首次承认与朝有沟通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9月30日报道,蒂勒森表示,这些都是直接沟通渠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30日报道,特朗普政府9月30日首度承认,美国正与朝鲜政府就导弹与核试验问题进行直接沟通。

国务卿蒂勒森在被问及他可能会如何开启与金正恩的对话时说:“我们正在调查,所以敬请期待。”这或许能防止让许多官员担心的两国间很可能爆发的公开冲突的出现。

蒂勒森还说:“我们问:‘你们想展开对话吗?’我们有与朝鲜沟通的渠道。我们的处境并不黑暗,我们对朝鲜开放了两三条沟通渠道。”

在9月30日访问中国期间,蒂勒森向记者承认至少有两到三条渠道与朝鲜沟通

报道称,蒂勒森的言论是一个信号,表明特朗普政府已开始尝试用自己的方法来试图达成奥巴马政府处理伊朗问题的方式:使用一系列背后渠道,经过数年的沟通,达成一份核协议。

不过,蒂勒森很快把朝鲜与伊朗之间非常不同的情况区分开来——平壤拥有核武器,德黑兰只有一个可能发展出核武器的计划——他补充说:“我们不会把德黑兰站不住脚的核协议与朝鲜的情况相提并论。”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30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透露,特朗普政府已经开辟了与平壤进行沟通的新渠道,同时正试图探讨与朝鲜就其核计划展开谈判的可能性。

这标志着特朗普当局第一次暗示美国在朝鲜半岛的核危机问题上与平壤保持着有效沟通。此前,蒂勒森曾提出,美国只有在朝鲜停止导弹和核试验时才会考虑谈判。

多年来,美国一直通过“纽约渠道”——指的是驻联合国的朝鲜外交官——与朝鲜官员举行低级别会谈。但蒂勒森说,美国“对朝鲜开放了两三条沟通渠道”,这表明特朗普政府已经同朝鲜进行了另外的会谈。

曾在小布什政府任职的白宫前亚洲事务顾问韦德宁表示,每年令平壤恼火不已的演习的规模也许有弹性空间。韦德宁说:“美方正在探索是否有进行谈判的余地。‘双暂停’的方案被拒绝并不意味着美国不会缩小或改变演习规模。”

抱怨朝鲜缺乏对话诚意

据路透社10月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1日表示,他让美国最高外交官不要浪费时间试图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谈判。特朗普在推特网站上写道:“我对蒂勒森,咱们出色的国务卿说,试图谈判是在浪费时间。”此前一天,蒂勒森披露说,美国正与朝鲜就其核导项目进行直接沟通,但朝鲜没有表现出展开对话的兴趣。

在几小时前特朗普又发了一条推文,“跟火箭人的工作25年劳而无功,为什么没进展?克林顿、布什、奥巴马都失败了,我才不会失败!”

据法新社9月30日报道,美国国务院9月30日认为,朝鲜没有展现对同美对话感兴趣的“任何迹象”。

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在一份声明中称,“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朝鲜官员对去核化谈判有兴趣”,同时也指出美国“保持着与朝鲜沟通的多条渠道”。

蒂勒森9月30日在北京表示,美国正在“调查”朝鲜就核计划谈判的意愿。不过,在美国总统和朝鲜领导人口水战升级的背景下,华盛顿目前证明这一对话尝试仍然没有回应。

9月19日,特朗普声称:火箭人若不退让,我们将彻底摧毁朝鲜!

美国曾多次声称不排除“军事选项”。特朗普甚至威胁要“彻底摧毁”朝鲜。

但是,美国政府高层明白,对半岛的军事干预既复杂又冒险。蒂勒森表示:“现在整个局势都有点过热。我认为,所有人都希望让局势平静下来。”虽然军事干预的决定权在特朗普,但“据我所知,三军统帅并未划定红线”。

据朝中社9月30日报道,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发言人30日发表谈话。谈话内容如下:

图片来源“朝中社”

“被主体朝鲜的炸弹宣言吓疯了的特朗普再次诋毁朝鲜,在推特网站上说‘不会坚持多久’之类的胡言,还对记者吹嘘说美国的军事方案‘将是极为破坏性的’。特朗普日前亲自签署新一轮对朝制裁行政命令后,唆使手下大肆广告这是‘史上最有力的措施’。与此同时,美国秘密派遣B-1B核战略轰炸机编队飞抵朝鲜以东公海上空,以图捡回被整得焦头烂额的体面。此举不外乎是旨在摆脱对朝鲜在最终冲刺阶段加强国家核力量的极度不安情绪、对朝鲜指挥部慎重考虑的史上最高级别超强硬应对措施的极大恐惧情绪的垂死挣扎。”

谈话稿评论称:“正像已阐明的那样,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声明是发给因主体朝鲜气势磅礴的进军而失去理智、惊恐万状的美国侵略者的最后通牒,是严正宣布必将以火惩治美国老糊涂的超强硬立场的重大警告。”

朝中社发表的这篇谈话稿还说:“特朗普要搞清楚,不知己又不知彼,继续狂妄自大,更会加倍朝鲜军民的反美报复意志,促进厄运临头的美国急速最后灭亡的时刻。再次提醒,当着严阵以待的朝鲜革命武装力量的面,狂舞不中用的‘制裁’大棒,派出如同扑火飞蛾的废铁兴风作浪,不过是将使整个美国化为一片核火海的自杀行为。”

西方对朝施压动作不断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9月30日报道,据美国官员说,特朗普在上台初期曾签署一项总统令,概述了对朝鲜施压的策略,包括范围广泛的政府机构行动和动用军方的网络能力。

作为这项行动的一部分,美军网络司令部瞄准朝鲜军事情报机构——朝鲜侦察总局,向它们的计算机服务器发送大量信息,切断互联网接入。

一名政府高级官员说,特朗普的总统令还包括指示外交官和官员在几乎所有外交对话中都要提出朝鲜问题,敦促对方断绝与平壤的所有联系。官员说,这些对话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在近几周朝鲜再次试验核武器和弹道导弹之际。

这项总统令还指示财政部列出一组对朝鲜实体和个人,以及与他们做生意的外国人的升级制裁措施。这些指示反映在近几个月源源不断的美国和国际制裁上。

这名官员说,这项总统令是在3月的一项政策评估后签署的,但在当时没有公开,因为“我们作为新政府向朝鲜提供一切坐下来谈判和改变做法的机会”。

网络司令部与白宫对此消息未予置评。但那名政府高级官员说:“我能告诉你的是,朝鲜曾发动网络攻击,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保卫我们的网络和系统。”

据韩联社10月1日报道,据韩军1日消息,韩美两国正在协调“里根”号航母战斗群15日左右在韩半岛东部海域进行海上联合演习的日程。

“里根”号甲板。图片来源:里根号航母脸书

据悉,该航母战斗群由核航母、“宙斯盾”驱逐舰、导弹巡洋舰、装备核导弹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补给舰等组成,将与韩国海军进行探测、追踪、拦截朝鲜弹道导弹的高强度演习,其中的拦截环节将以模拟训练方式进行。针对朝鲜潜射弹道导弹的反潜演习将在实战化条件下进行,同时实施海上机动及实弹射击演习。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麾下的“里根”号是坐镇日本横须贺的第五航母战斗群的旗舰,携带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E-2C预警机等80多架舰载机。“俄亥俄”级核潜艇携带24枚1.2万公里射程的“三叉戟”2D-5型弹道导弹。

责任编辑:荀越
朝鲜 核谈判 国务卿 美国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