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向菲律宾援助先进武器,为啥?

来源:微信公众号“侠客岛”

2017-10-08 08:57

这两天,我国在军事上援助菲律宾,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这是怎么回事呢?

据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报道,当地时间10月5日,中国援助菲律宾的第二批反恐武器装备运抵菲律宾,总价值约为3000万人民币。另外,中国人民解放军愿意与菲律宾武装部队分享在反恐和反毒方面的经验。

菲律宾商报报道称,当天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表示,中国向部份南海声索国出口军舰及导弹,这显示中国无意以武力解决争议,否则就不会提供或出售武器给这些国家。赵大使还强调,中国将遵守南海共同行为宣言第5条的规定,各方保持克制,南海有大片重叠或争议的海域,中国和菲律宾船只出现都是正常的事。

要知道,在今年6月27日,中国已将第一批反恐物资运抵菲律宾,其价值1400万美元。按照计划,中方将在明年初继续向菲捐助第三批反恐武器装备。

一年之内,我国将连续援助三次,频率之高足以说明事情的重要性,但一系列问题也随之产生。为什么我国连续向菲律宾援助武器装备?这背后有什么原因?菲律宾此前的盟友——美国,有什么反应?

资料图

紧迫

我国一向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活动。这次,我国之所以伸出援助之手,也是因为菲律宾遭到恐怖主义的侵袭。但是,凭借菲律宾的一己之力,这个麻烦却很难解决。

今年五月下旬,“穆特”恐怖武装突击并且占领菲律宾马拉维市。

有媒体报道,这个组织建立了大约4年,在菲总统杜特尔特明确反美后,才真正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恐怖袭击。另外,这个组织与ISIS有关系。 ISIS组织给当地仅数百人的恐怖武装提供培训和武器资金支持,并且派去了在中东战场有丰富经验的“老兵”。

此事一出,菲律宾政府随后出动了大批部队对其进行围剿。但是围剿并不顺利。

到目前为止,菲律宾政府军已坚守了4个多月。当地恐怖武装在菲律宾政府军的猛攻之下死守城区。政府军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依旧进展缓慢。往长远看,现在ISIS组织不过是在东南亚“牛刀小试”,如果未来ISIS从中东向东南亚大规模转移,恐怕到时更加难以应付。

不过,僵持如此之久,也暴露了很多问题。这一方面说明,ISIS组织向东南亚扩散的程度已经到了绝对不可小看的地步;另一方面也说明,菲律宾政府军确实亟需全面提高军事素质和装备水平。

资料图

武器

说菲律宾的军事水平亟待提高,当然是有所依据的,看看此前的情况便一目了然。

由于经济实力的限制,菲律宾军队的战略任务基本以“治安战”为主,军事建设也一直受军费不足的困扰,武器装备不足与老旧问题严重。

比如,当时菲律宾攻坚核心力量的装甲部队苦于装甲车的车体薄弱,不得不在上面堆积纸板和木材;菲律宾步兵没有强大的火力支持,在街巷复杂的城区作战面临诸多困境。

可事情不仅仅于此,菲军的装备长期以老旧的美国二手货为主。比如,在马拉维作战的军警部队使用的自动步枪,多数还是美军在越战期间使用的M16,武器的岁数比士兵的岁数还大。岛叔在国外期间曾到菲律宾的军营参观过,对这些枪支的磨损程度印象颇为深刻。

6月27日,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一处遭空袭地点升起浓烟。菲律宾政府27日拒绝反政府武装“穆特组织”此前提出的人质交换条件,并表示“与恐怖分子没有谈判”。

援助

没有像样的武器,怎么对付猖狂的恐怖分子呢?

中国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早在今年六月份,在菲律宾政府军与“穆特”恐怖武装激战最酣的时候,中国就曾经向菲律宾提供了一批价值1400万美元的反恐物资,当时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亲自到场接收这批武器。

杜特尔特总统亲自到场,这意思就很明白了。首先,他很在意中菲关系回暖之后,双方开展的务实合作持续推进;其次,中国这批援助绝对是“雪中送碳”。

这次,我国共援助3000支步枪、300万发子弹以及90副狙击步枪观瞄镜。当然,这批武器也非常先进。比如,援助的CS/LR4A7狙击步枪在国内有一个绰号叫“26万”,据称是因为其单价高达26万元人民币。此外,它所使用的子弹也需要特制,价格高达每发40-50元人民币。在国内,仅配备给少数的精锐部队以及执行特种任务的军警单位。

今天的菲律宾想搞好国内的安全环境,中国当然支持,因为恐怖主义和贩毒是人类公敌。

今年6月底,杜特尔特兴致勃勃的操纵中国产NSG-1狙击步枪(CS/LR-4出口型)

算计

面对人类共同的敌人,我国尽显大国风范。那些为了一己私利、和邻国谈政治条件并以此要挟的行为,不是中国的做派。但是有的国家却是如此。

美国一度是菲律宾的盟国,在马拉维战事爆发后,美国看起来挺“大方”,将几百支自动步枪、机枪等武器移交给菲军,也派出了几个小型无人侦察机操作小组。

但是,这次的援助规模和之前相比大大缩水。前两年,美国对菲律宾的援助力度不小,不光亲自赠送海岸警卫队的巡逻舰,还鼓动日本也赠送几艘。

但这种大方不是没条件的。想获得武器,菲律宾就要听美日的指挥,在南海跟中国“死磕”。此前,美日拽着菲律宾搞海军军备,阿基诺三世政府就被美日牵着跑,把原本非常有限的军费用来对付中国,最后却适得其反。

杜特尔特政府上台后,对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他拒绝遵循前政府帮助美国对抗中国的路线,转而着力整治菲律宾国内的治安和社会秩序,大力扫毒和打击恐怖主义。

但菲律宾立马遭到美国的报复。去年,菲律宾试图向美国采购M4步枪,以替换那些越战时代的老爷爷步枪,但美国政府毫不留情地用政治问题对菲律宾政府“卡脖子”。

资料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说,只有中国会帮助菲律宾。事实也一再证明。中国不会乘人之危,愿意做大家的好邻居,一起研究怎么过上好日子。

当然,邻居们也得擦亮双眼,以防被蛊惑。此前的南海问题就能很好地说明。阿基诺三世在别国的怂恿下,采取对抗中国、升级矛盾的路线,菲律宾得到了什么?而杜特尔特上台后采取谈判对话的方式,菲律宾又得到了什么?前后的对比足以说明,认清局势很重要。

2014年,菲律宾民众高举“美国帝国主义是头号恐怖分子”的标语

(文/千里岩)

责任编辑:张晨静
菲律宾 武器 装备外交 南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