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数百IS武装分子投降 士气或已涣散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2 15:26

据路透社巴格达当地时间10月10日报道,一名库尔德安全官员周二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失去在伊拉克北部哈维杰(Hawija)的最后一个据点后,数百名该组织成员在上周已向库尔德自治当局投降。

图为投降后的恐怖分子  图源:BBC视频截图

当伊拉克政府军占领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哈维杰(Hawija)的基地后,这些人便逃到了库尔德人控制的区域。

一名巴格达的IS事务专家Hisham al-Hashimi表示,逊尼派穆斯林激进分子的报告显示,他们的士气可能正在崩溃,而不是像之前那样战斗到最后。他见了一些在基尔库克(Kirkuk)附近的迪比斯营地(Dibis camp)投降的人后,告诉路透社,“他们似乎在也不再相信当初战斗的原因了。”

一名投降人员告诉BBC记者,他为IS战斗,但是他并不愿意这么做。“他们想把我送到拉马迪(Ramadi),我用枪打了我的手臂,所以我不能战斗了,于是我逃跑了。”

图为一名投降者接受BBC采访  图源:BBC视频截图

这些人逃到库尔德控制区,以避免落到逊尼派阿拉伯部落成员和伊朗的什叶派穆斯林准军事组织手上,他们都参与帮助伊拉克军队在哈维杰(Hawija)的战斗。

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安全官员说:“大约1000名男子在上周投降。但他们并不都是恐怖分子。”“公正的说,大约数百人可能是IS成员,他们的身份在盘问后会更明朗。”

在库尔德人控制的石油城市基尔库克(Kirkuk)附近,他们把自己交到了库尔德“敢死军”手中。(观察者网注:库尔德“敢死军”为伊拉克北部与IS对抗的军队)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面临崩溃?

两个星期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领导人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曾发布录音,以证明自己还活着,因为此前有很多报道称他已死。在录音中,他敦促他的追随者们继续战斗,尽管他们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遭遇了挫折。

但这似乎并不能挽救IS的节节败退。

IS此前的基地哈维杰10月5号被美军支持的伊拉克政府什叶派准军事组织收复。现在,IS在伊拉克的最后一块地盘,是与叙利亚接壤的西部边境,包括边境城镇加伊姆(al-Qaim)。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Haider al-Abadi)在周二表示,伊拉克将会在今年年底将最后一块领土收回,将伊拉克的IS武装全部打败。

据悉,IS还控制着叙利亚边境的一些地区,但是面对美军支持的库尔德领导联盟以及伊朗和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IS正在逐步撤退。

今年7月,IS跨境的“哈里发国”实际上崩溃了。在9个月的战斗中,伊拉克军队占领了该组织在伊拉克所谓的首都摩苏尔(Mosul)。

虽然IS还没有被完全消灭,但它正在丢掉大量的领土和战斗人员,如BBC分析称,“没有了‘国家’的‘伊斯兰国’还算什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IS 库尔德 伊拉克 投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