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林火肆虐数百人死伤 “救火无能”内政部长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20 09:2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葡萄牙今年遭遇近90年来最干旱夏季,过去4个月来频繁发生森林大火,造成数百人死伤。葡萄牙内政部长德索萨(Constança Urbano de Sousa)因政府未能妥善处理近期森林大火而饱受批评,已于当地时间10月18日宣布辞去职务。

今年6月17日,葡萄牙中部大佩德罗冈地区发生严重森林火灾,64人死亡、250人受伤,为该国史上死伤最惨重森林大火。

当地时间10月17日,葡萄牙通德拉地区山火肆虐后,汽车被烧成空壳 @视觉中国

葡萄牙国家民防局(ANPC)表示,10月15日以来,中部与北部地区发生数百起森林火灾,造成42人丧命,另有71人受伤。

根据欧盟统计数据,今年葡萄牙的森林火灾过火面积已达到创纪录的52万公顷,占欧盟林火过火面积的将近60%,而葡萄牙国土面积仅占欧盟陆地面积的大约2%。

据生物学家卡洛斯·丰塞卡观察,葡萄牙不少山林地带种植着松树和桉树,尤其是桉树种植比率不断上升,以满足造纸业的需要,而桉树相当易燃。

葡萄牙今夏山火肆虐 @视觉中国

据人民网报道,布朗库堡理工学院教授鲁伊·阿马罗·阿尔维斯告诉法新社记者,受林火影响,不少居民逃离山村,“未能撤离的主要是老年人”。

葡萄牙政府宣布,从本月17日开始,全国为森林大火死难者哀悼3天。

随着死亡人数逐渐增加,内政部长德索萨不敌日益升高的政治压力,她于当地时间10月18日向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柯斯塔(Antonio Costa)提交辞呈。

德索萨 图自推特

柯斯塔说:“过了这个夏天,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据悉,他曾拒绝过德索萨请辞的要求,次日才愿意让步,承认国家政府部门在解决这项问题时犯下“严重错误”。

葡萄牙政府在同日宣布,副总理爱德华多·卡布里塔(Eduardo Cabrita)将接手德索萨职务。

反对党和众多葡萄牙民众还是把矛头指向这位社会党领导人。由于经济改善,葡萄牙政府近年来支持率较高。然而,今年的森林大火致使数百人死伤一事招致民众批评。科斯塔政府被指责对今夏发生的多起森林大火的救灾工作反应迟缓、救灾能力不足。

10月19日,葡萄牙国会内部为死伤民众举行一分钟默哀仪式。仪式后,据欧洲新闻台报道,科斯塔就遭到了国会内部的诸多批评:“连人都救不了,科斯塔政府在履行国家最基本的义务时都显得力不从心。”

安东尼奥科斯塔 图:Noticia ao Minuto

报道称,科斯塔或将面临一次针对“政府救火无能”的不信任投票(No Confidence Vote)。通过发起不信任投票,葡萄牙国会可以对总理的能力提出程序上的质疑,在议会提出不信任案之后,必须通过半数以上的议员选出新任总理候选人才能成立,以确保不会因为倒阁造成议会空转。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反对党发起的这份不信任案预计不会获得通过。不过今后改组政府的可能性会增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火灾 葡萄牙 辞职 救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