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 数小时内11位王子被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5 11:27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沙特的这场“反腐风暴”就像中东的飞沙走石般突如其来。

据纽约时报消息,当地时间11月4日晚间,沙特国王萨勒曼发布国王令,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由其子、王储穆罕穆德担·本·萨勒曼(以下简称穆罕穆德)任委员会主席。几小时后,反腐委员会展开逮捕行动。目前已有4名现任大臣、10多位前任大臣、以及11名王子被捕。

这则消息在随后获得了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的官方确认。报道称,反腐委员会有权对贪腐人员进行调查、逮捕、拒绝出镜、以及冻结个人资产等控制行为。

据沙特新闻网站“萨巴格”报道,被捕的王子中,包括前利雅得省省长、国防部前副大臣和一名王子富商。被捕的高官中,有现任经济和计划大臣、前财政大臣、前皇家典礼局局长、前沙特航空公司总裁、前沙特电信公司总裁等。

位于首都利雅得的丽兹·卡尔顿酒店也在当地晚间迎来这些“不速之客”。据悉,该酒店已在周六(11月4日)对住客下达“驱逐令”。外界揣测这里也将成为被捕王子们的“行宫”。

此外,利雅得机场的私人飞机线路已全部关停。纽约时报对此分析,称王储穆罕穆德此举是为了保证任何人都不会逃过反腐委员会的搜查。

有消息称,沙特首富、有着“中东巴菲特”之称的瓦利德王子也在被逮捕之列。

华盛顿邮报表示,对瓦尔德王子的逮捕,可能会掀起全球金融领域的一波震荡。

现年62岁的瓦利德王子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男人之一。他是沙特王国控股公司(Kingdom Holding)的董事会领导,不仅基本垄断了沙特地产、银行等领域;瓦利德王子还手握这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卫星电视网络。

瓦利德和他的王国控股公司 图:阿拉伯卫星电视台

在世界金融领域范畴,瓦利德王子是一众世界级企业的股东。其中包括:美国新闻集团(News Corp),时代华纳有线,推特公司等。此外,他本人也是花旗集团和苹果公司的最大个人投资者,其资产遍布世界各地。

在如此“富得流油”的瓦利德王子面前,美国亿万富翁总统特朗普都似乎“甘拜下风”。据纽约时报透露,瓦利德王子曾率领投资集团,从特朗普手里接管了纽约广场饭店的控股权。不仅如此,王子本人还“相中”特朗普的私人游艇,并用以不菲的价格买下。

两个有钱人似乎还互相看不顺眼。2015年特朗普宣布竞选美国总统时,瓦利德王子在推特上diss特朗普,称其为共和党的耻辱,为美国蒙羞。

特朗普立即回应,称瓦利德王子“脑子不清楚”(dopey),并笑道:“别想用你爸爸的钱来干预美国政治。”

瓦利德王子与特朗普的推特互怼 图:推特

瓦利德王子虽是阿拉伯王室成员,但不在王位继承序列中;虽然有钱,但他“白手起家”的事故也是广为流传。

瓦利德王子也因经常公开支持阿拉伯世界的女权,而与沙特王室显得格格不入。

所以对于此次或被抓的消息,纽约时报分析称,逮捕行动是为王储穆罕穆德铺平掌权之路,而肃清政敌。

这位“80后”王子是萨勒曼国王掌中宝,并且是王室成员在沙特政府中担任职位最高的一位。

今年6月21日,沙特国王萨勒曼根据第255条国王令,废黜前任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并同时免去了他副首相和内政大臣的职位。

穆罕穆德·本·萨勒曼从此就是沙特的新王储,32岁的他并接替了前任副首相的位置。

此外,作为国防大臣的穆罕穆德,其权力不仅在沙特的军事、外交中得到体现,还因充担国王顾问一职,而在经济和社会政策中有着很大的话语权。

年轻的王储穆罕穆德 @视觉中国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透露,近期穆罕穆德称,回到“温和的伊斯兰教”是沙特现代化的必经之路,他同时公布了一系列的举措,希望为依赖石油的沙特带来经济和社会上的巨大变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沙特阿拉伯 王子 王储 反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