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宣布加入巴黎协定 美国真成孤家寡人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8 09:35

今年10月,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正式签署《巴黎协定》后,全球就只剩美国和叙利亚两国不支持这项国际气候协议。可是如今,连常年战乱的叙利亚也准备加入《巴黎协定》,留下美国成了孤家寡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1月7日报道,在当地时间周二(7日)在德国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COP23)上,叙利亚政府官员宣布他们有意签署《巴黎协定》。此举表示,在《巴黎协定》的立场上,美国将成为唯一的反对者。

7日会议上叙利亚代表席  外媒视频截图

在当地时间7日的会议上,叙利亚地方行政和环境副部长M.Wadah Katmawi说:“我确定,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支持巴黎气候变化协议,和所有签约国一样,致力于达到此协议想达到的全球目标,这反映了正义和责任的原则。”他还表示,发达国家“作为气候变化最初的造成者,应该承担他们的法律和人道主义责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经济支持,来帮助他们与气候变化斗争。

根据叙利亚官方媒体SANA,上个月,叙利亚人民议会投票决定加入《巴黎协定》。

此前,叙利亚因为深陷内战,而没有出席2015年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早前,在全球197个国家中,《巴黎协定》已经对147个国家生效。另有48个签约国尚待国内批准协定,只有尼加拉瓜与叙利亚两个国家没有在公约上签字。

而今年6月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加入尼加拉瓜与叙利亚的“阵营”。特朗普曾在6月表示:“我们退出。并且我们会开始重新谈判来看是否有更好的协议。如果有,那很好。但如果不行,那就这样。”

6月1日,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CNN视频截图

可是事情在今年10月发生反转,尼加拉瓜一改反对立场,宣布加入《巴黎协定》,自愿承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此后,与美国站在同一立场的就只剩叙利亚。

可是情况再度反转,如今,深陷内战、四分五裂的叙利亚也将同意加入《巴黎协定》。

相反,在当地时间周一(6日)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美国代表重申,“美国政府的立场没有变化”,美国将退出,除非协议条款的重新谈判结果“更有利于美国人民”。但据CNN,重新谈判似乎希望并不大。法国、意大利和德国领导人都认为美国不能单方面地就协议进行重新谈判。联合国方面也表示“不能根据一个政党的要求就重新谈判”。

如今,美国在《巴黎协定》的立场上真的成了孤家寡人,尽管根据欧洲委员会的数据,2015年,美国就排放了510万吨的二氧化碳,超过所有28个欧盟国家的总和,几乎占全球排放总量的六分之一。叙利亚宣布加入后,美国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曾任弗吉尼亚州州长、民主党主席的蒂姆·凯恩在推特表示,“美国第一”成了“美国最后”:

推特截图

责任编辑:徐蕾
尼加拉瓜 美国 叙利亚 巴黎气候大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