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加拿大对TPP谈判进展各执一词 前景引发疑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0 13:1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美国宣布退出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余下11国,于11月9日在越南岘港举行的部长会议,持续谈判重振TPP的可能,为即将到来的领导人会谈预热。

据路透社消息,日本和加拿大TPP的谈判进度产生分歧。日本称,相关国家“原则上同意”向前推进,但加拿大却表示没有这样的共识。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参与TPP的11国寄希望能对美国退出后协定生效事宜达成原则性协议,并利用11月9日在越南岘港举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前的场边会议,进行部长会谈。

被记者问及TPP部长会议成果时,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称:“他们原则上达成共识。”他还补充说,与会部长们已敲定了“中止名单”,即对特定实施项目清单进行了预留,以避免整个协议重新谈判的条款。

茂木敏充在越南岘港接受记者采访 图:日本时报

但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后来在推特上称:“尽管有这方面的报导,但并没有就TPP原则上达成共识。”

图自尚帕涅推特

其实,加拿大人的立场在会前就已表态。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11月8日报道,总理特鲁多表示不会草率重振TPP。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

加拿大是11个TPP国家中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经济体。与墨西哥一样,加拿大与特朗普政府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重新协商,已使得其立场进一步复杂化。

从今年8月开始,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新协商已经历经四轮谈判。在“美国优先”的光环下,特朗普曾称,如果不能重新制定对美国有利的协议,美国将退出NAFTA。

加拿大环球邮报此前分析,在协商中处于弱势的加拿大,正考虑寻求TPP和NAFTA以外的经济合作模式。

尚帕涅在本月初接受加拿大环球电视采访时表示,美国退出TPP对于加拿大来说是好事,“我们正接管美国在日本和越南的市场份额。”

尚帕涅:TPP没了美国,加拿大干得更好,我们正接管他们在日本和越南的市场份额 图:加拿大环球电视台

除此之外,加拿大正寻求与东盟方面的合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一月上任以来,宣布最大经济体美国退出,TPP生效无望。

而剩余的11国一下群龙无首,日本方面表示甘愿临危受命,独挑大梁

祈祷TPP能够“起死回生”的日本,在另一方面也是做足了准备。

据共同社消息,日本国会先前已批准包括美国在内的12国参与TPP。若此次的11国TPP协议能够达成原则性协议,必须重新获得日本国会批准。

而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若明年3月份上旬能够完成签署,国会就可能于明年定期着手开展批准程序。此外,日本政府也会推动TPP相关国内立法程序。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日本方面不料这次的会谈会出岔子。据美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消息,不仅是加拿大和日本说法口径不一,新西兰、马来西亚、越南等国也对重振TPP显得不那么“热情”。

一位不愿具名的加拿大官员称,各国部长或许对周四的讨论有不同的理解。各国各持己见,凸显挽救TPP的努力持续面临挑战。

消息传到日本国内,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10日遗憾表示,“恐怕岘港那边没有达成一致呢”。

麻生太郎 图:赫芬顿邮报

责任编辑:徐乾昂
TPP 日本 自由贸易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