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龙意外到访沙特谈黎巴嫩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0 16:04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近日的沙特风起云涌。先是黎巴嫩总理哈里里4日到访沙特后突然宣布辞职,至今仍下落不明。沙特9日要求公民撤离黎巴嫩的声明也让各界猜测是否要开战。哈里里辞职后,沙特又国内又刮起“反腐风暴”,目前已有201人被拘禁。同时,媒体关于老国王退位的消息也扑朔迷离。就在沙特国内外政治角逐暗潮汹涌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意外到访沙特。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11月10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结束了在阿联酋的访问后,于9日晚间抵达沙特阿拉伯,与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会面。而这本不是马克龙既定行程中的一站。

BBC报道截图

在前往沙特阿拉伯之前,马克龙在阿联酋发表讲话时突然表示,他将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进行面对面的会谈:“我决定去利雅得会见沙特王储。首先,这是我们的第一次见面。同时,我们也会就黎巴嫩和也门局势进行讨论”。

马克龙称,他会“强调维持黎巴嫩稳定的重要性”,还表示:“我的愿望是所有黎巴嫩的政治官员都在黎巴嫩自由地生活。”

法国总统到访沙特,加入乱局?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这一关键时刻突然到访沙特,可见法国对此事态发展十分关注。

据路透社,法国对其前殖民地黎巴嫩一直保持密切关注。自1920年起,黎巴嫩就由法国委任统治,于1943年11月22日正式独立成为黎巴嫩共和国。独立后,黎巴嫩一直与法国保持较为密切的关系,法国一直帮助黎巴嫩进行经济建设。据百度百科,两国曾在1996年签订财政协定,法国向黎巴嫩提供10.5亿法郎的赠款、优惠贷款和商业贷款。

而刚宣布辞职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也曾在法国待过几年时间,并在法国有一个家。马克龙也曾在阿联酋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曾与哈里里有过非正式接触,但没有要求他转移到法国。

而马克龙此行会对局势产生什么影响,沙特政局还会发生什么变化,本就战乱不断的中东是否会面临新一轮的战争威胁,目前还不能确定。

沙特局势混乱,战争阴霾笼罩

而此前,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4日到访沙特后突然发布辞职声明,至今仍下落不明。有外界猜测称,哈里里已经被沙特扣为“人质”。但沙特方面否认这一说法,哈里里究竟在哪儿,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当地时间9日,沙特国有通讯社发布声明要求在黎巴嫩的沙特公民撤离,战争的阴霾就迅速笼罩了中东上空。

同时,当地时间4日晚,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首都利雅得国际机场方向发射一枚弹道导弹,被沙特防空部队拦截并摧毁,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是双方关系瞬间紧张。

战争阴霾之下的沙特内部权利斗争也暗潮汹涌。就在哈里里宣布辞职后几小时,沙特便爆发了反腐风暴,数十名王子和高官被拘捕。从反腐风暴爆发至今,据界面新闻10日引沙特总检察长穆阿杰布(Saud al-Mojeb)周四的声明,目前已有208人被召唤接受问询,其中7人获释,另外201人仍处在拘禁之中。

同时,关于老国王退位的消息也扑朔迷离,沙特电视新闻频道Al-Arabiya周三(8日)称,老国王可能在“未来两个晚上”宣布退位决定,但在数个小时候删除了这则推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马克龙 沙特 黎巴嫩 也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