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军队开进首都 夺取国家电视台 拘押总统穆加贝及夫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5 09:11

据多家外媒报道,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15日连续发生数起爆炸,并有大批陆军部队开进城中。有部队夺取了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的控制权。津巴布韦军方声称,他们已经拘押了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及夫人。此事发生在该国被解职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出逃与该国执政党指责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意图扰乱国内和平稳定”之后,让外界进一步怀疑津巴布韦政局是否会发生重大变化。

据英国广播电视台15日报道,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15日连续发生数起原因不明的爆炸,同时津巴布韦军队据称已经攻占了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此前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在13日曾经表示,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如果不结束内斗,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

法新社15日称,占领津巴布韦国营电视台的士兵正发布声明,否认政变。军方还称,穆加贝目前安全。

但随后《纽约时报》报道称,津巴布韦军方已经声称拘押了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及夫人。

津巴布韦国防军总参谋长S·B·莫尤在电视讲话中声称,军方唯一的目标是“总统身边正在导致社会和经济动荡的犯罪分子,并将国他们送交司法。”

津巴布韦驻南非大使拒绝称这是一场政变。

津巴布韦首都附近的装甲车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津巴布韦首都附近的装甲车辆 图片来源:每日镜报

另据路透社15日报道,至少6辆装甲输送车和步兵战车封锁了津巴布韦首都外围的交通要道,阻止车辆继续前进。另有未证实报道称,津巴布韦首都的街道上发生了爆炸和交火。

新华社15日报道,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13日曾在一场由多名军方高官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执政党内部的“不稳定”已经引发“忧虑、恐惧和失望”。

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他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如今被一些未曾参加上世纪70年代独立战争的人“劫持”。路透社说,这番话矛头直指穆加贝妻子格雷丝·穆加贝领导的党内派系“40一代”。

“40一代”指这一执政党内年龄四五十岁的成员。美联社报道,这一派系据信上周制定一份“清洗名单”,罗列了数十名他们想要开除党籍或暂停党籍的成员。

“我们必须提醒那些在幕后策划如今这场危险恶作剧的人,当涉及保护我们的革命(成果)时,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奇文加说,“执政党内针对有革命背景的成员展开的大清洗行动必须马上停止。”

奇文加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批评执政党从2015年开始就陷入内斗,影响国家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现金短缺、物价飞涨。

在这场于陆军总部召开的记者会上,奇文加没有具体说军方会采取何种行动。

津巴布韦首都附近的装甲车辆 图片来源:每日星报


津巴布韦首都附近的装甲车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过去三年来,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有所加剧。两大阵营逐渐浮现,一方以现年75岁的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以52岁的“第一夫人”为首。格雷丝·穆加贝5日表态,她已经准备好接替93岁的穆加贝。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急于上位,甚至求助巫医。姆南加古瓦8日说,因人身安全遭到威胁,他已经离开津巴布韦。

对于军方最新表态,93岁的穆加贝没有公开回应。

这名非洲目前最年长的国家领导人曾警告军方不要干涉执政党内务。今年7月,穆加贝告诉支持者,“枪杆子”永远服从政府领导,“反之则是军事政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施佬
津巴布韦 政变 军事政变 陆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