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思维扩展!美将“外国代理人”矛头指向中国媒体 称或有间谍行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6 20:2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继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美公司被迫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后,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5日,美中经济安全审议委员会在一份递交给国会的报告中,指责中国国有媒体在美运作时,可能存在“间谍和政治宣传行为”,因此报告建议“中国国有媒体在美国工作的员工,都应被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外媒报道截图

“美中经济安全审议委员会”是美国国会于2000年成立的,负责向国会报告美中贸易、经济关系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并就对华政策向国会提出建议。

路透社报道称,该委员会在15日提交的2017年年度报告中指出,中国国有媒体在国外迅速扩张,并以某国有媒体举例,称其发展迅速,在美国纽约、华盛顿、芝加哥、洛杉矶、休士顿与旧金山等地都有设有办公地点。

报告还声称,该中国国有媒体“通过收集信息,为中国政府提供国内外大事的秘密报告,兼有情报机构的某些功能”。

报告还引述美国政府资助的人权组织“自由之家”的话称, 中国国有媒体在美工作人员没有被包括在《外国代理人登记法》之内是一个“漏洞”。

据了解,“自由之家”与美国国防部关系密切,凡是涉及中国的评价、排名等说法上,一贯持偏激的指责态度。曾有国内媒体这样形容它:“自由之家”或许就是美国影响中国政策的一个“托儿”。

报告中,该委员会向美国国会建议,要加强《外国代理人登记法》。应要求代表外国政府、政党与其他“外国委托人”在美国传播信息的个人或公司,向美国政府登记。这项法律适用于外国游说活动,但司法部也要求外国政府资助的新闻媒体办理登记。

美联社报道称,虽然有一部分中国国有媒体确实会登记,但委员会表示,这项规定实施状况不一致,应该呼吁所有中国国有媒体工作人员办理登记,因为他们并不属于开放媒体。

据悉,在1938年,美国为了遏制纳粹在美国的宣传攻势,通过了《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此后,该法案声称目的是要严格控制所谓的“外国势力”在美国的政治影响力,若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的个人或组织,则必须在美国司法部登记,并定期公布在美国的所有活动和财务状况,严格填写财务报表。

路透社报道截图

针对该委员会的这一做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1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要求显然是违法行为”,报告指责中国媒体参与间谍活动必须拿出证据。如果没有确实证据,向立法机构提交这种报告是不负责任的。

杨希雨还表示,该委员会的这种要求违反了美国关于“言论自由”的宪法条款。任何一个新闻机构客观上都对舆论有一定引导作用,这是新闻机构职能带来的必然结果。杨希雨认为,报告给中国媒体“扣上两顶帽子”,要求中国媒体在美工作人员注册为“外国代理人”是冷战思维扩展到新闻媒体的表现。

在16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就此事进行回应。他表示,发表报告的这个“委员会”在涉华问题上一贯充满偏见。报告的内容子虚乌有,报告的看法反映了他们的对华偏见,也跳不出他们的思维定式。我们敦促美国有关机构停止在涉华问题上的错误言行,真正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近期,美司法部要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美公司注册为“外国代理人”。该电视台总编辑西蒙尼扬13日回应说,该电视台美国频道已在当地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如果不这样做,公司负责人就会被逮捕,公司账户也会被冻结。

西蒙尼扬表示,尽管公司坚决反对这项要求,却不得不选择注册为“外国代理人”,不然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将无法工作。但他们会向法院提起诉讼。

对此,今日俄罗斯斥责称,这是“对于新闻自由的可怕打击”。而为了反击美国这样的举动,15日,俄国家杜马以绝对多数通过媒体外国代理人法,要求所有一切收受海外资金的外国媒体今后都需登记为“外国代理人”。该法律还需经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批准。

责任编辑:张晨静
中国 媒体 美国 外国代理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