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耶伦向特朗普递交辞呈,卸任主席后也不再担任理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1 12:0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美国politico杂志11月20日报道,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周一宣布,在明年2月她的美联储主席任期满时,她将离开美国中央银行,也不再担任美联储理事。她将是70年代以来,第一位没有获得第二个任期的美联储主席。

2017年9月20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收紧货币政策 图源:@视觉中国

卸任美联储主席后,也不再担任美联储理事

据华尔街日报11月20日报道,尽管耶伦的美联储主席的四年任期到2018年2月3日结束,但她美联储理事的席位可以一直保持到2024年。过去,美联储主席在任期结束后仍旧担任美联储理事已经成为一个传统。

但路透社11月21日的报道指出,美联储理事的任期为14年。然而,出于一种礼貌,离职的美联储主席同时也离开理事会则为她的继任者留下一个明确的领导地位。

耶伦任期内,美国经济好转

Politico的文章认为,耶伦将圆满结束她的关键任期。在这一任期内,美联储开始了它不同寻常的、长达十年之久的对经济的支持。在她的任期内,美国的失业率从6.7%降到了4.1%。其中有部分原因是,即使当失业率降到了5%以后,她仍决定持续刺激经济。

耶伦表示,现在美国的经济已经比10年前要好了很多,其中包括在过去8年间创造的1700万个净工作岗位。“当然,要维持这个进步还需要持续的监管,和对经济稳定出现的新威胁做出果断的回应”,耶伦说。

路透社的报道则援引了耶伦写给特朗普的话,肯定美国经济现状的好转: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接近于美联储的目标,即充分的就业与物价稳定”。

特朗普任命鲍威尔接替耶伦

Politico文章指出,耶伦提前卸任美联储理事给了特朗普一个重塑美央行的机会。尽管耶伦的领导赢得了特朗普的赞誉,但特朗普暗示了他将不会继续聘用耶伦的决定,因为他希望能够在央行上打上自己的烙印。

在耶伦发表这份声明的三周前,特朗普提名了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担任下一届美国央行行长。鲍威尔将会是与耶伦的理念相近,但来自共和党的一位主席。一旦被正式任命,鲍威尔很有可能会继续美联储目前利率上调的速度,有助于发现资产泡沫。

耶伦的离职意味着美联储将会有四个空缺需要被填补。特朗普已经任命了一位美联储监管副主席,兰德尔•夸尔斯(Randal Quarles),并且将会有机会提名他自己的副主席和另外3名理事。

除了鲍威尔之外,前总统奥巴马留下来的任命者只剩下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

耶伦在美联储任职近三十年

Politico介绍,从1994年开始,耶伦就成为了央行的一员,任职近30年。在1997-1999年有一次中断,该期间她担任了前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olinton)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耶伦的离职将意味着,美联储将损失几十年的机构知识。

1994年到1997年,担任美联储委员会委员。

2004年到2010年,担任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总裁。

2010年到2014年,担任美联储的副主席。

2014年后至今,担任美联储主席。

并且,在70年代,她还担任过美联储的经济师。

据路透社报道,耶伦是第一位美联储的女性领导人。而从华尔街日报9月7日的一份调查来看,几乎有四分之三的经济师认为耶伦应该再次被任命为主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胡梦迪
美联储 主席 辞职 中央银行 美国失业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