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卢甘斯克共和国”发生政变 俄罗斯表示关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3 13:4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路透社11月22日报道,脱离乌克兰的“卢甘斯克共和国”首都地区在21日发生了一场政变。今日俄罗斯22日的消息称,克里姆林宫表示密切关注这起事件的发展。

在俄罗斯支持的乌克兰东部分离主义的“卢甘斯克共和国”,武装人员封锁了卢甘斯克行政大楼 图源:每日电讯报

据英国独立日报11月22日报道,周二早晨,卢甘斯克地区被装甲车包围,市中心的街道和广场都被关闭,电视和广播也被中断。中午,这些武装人员告诉民众这是一场内部军队演习。但很快,事情变得明朗起来,这是一场由“卢甘斯克共和国”的“内政部长”伊戈尔·考内特(Igor Kornet)领导的政变。

这次叛变是由该“共和国”两位高层内斗引起的。据路透社消息,周三,这个自行宣布独立的“卢甘斯克共和国”的“首脑”普罗特尼斯基(Igor Plotnitsky)告诉记者,这场政变的煽动者是一位被解雇的当地警察局长。而这场武装的导火线是普罗特尼斯基在周一开除了“内政部”长考内特。

“卢甘斯克共和国”“内政部长” 考奈特 图源:@视觉中国

两位高层官员之间的权力斗争动摇着这个乌克兰东部的“共和国”,每日电讯报21日报道称。当时,武装分子无视普罗特尼斯基让他们离开的命令。普罗特尼斯基随后在他网站的一份声明中说:这个(前)“内政部长”的行为“超出了所有可忍受的底线”。据独立日报消息,之前有乌克兰的官员暗示,普罗特尼斯基已经连夜逃往俄罗斯,但在周三早上,普罗特尼斯基发布了一张他在卢甘斯克办公的照片。

“卢甘斯克共和国”首脑 普罗特尼斯基 图源:@视觉中国

到目前为止,虽然俄罗斯官方的态度还不明确,但有消息传出克里姆林宫站在考奈特的一边。据自由欧洲电台11月22日报道,面对一位记者的提问,俄罗斯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含糊回应,克里姆林宫“能够理解”在这次紧张局势背后的那个人,但他并没有具体说明。

该电台称,俄罗斯财经新闻RBC引用了亲近克里姆林宫助手苏尔科夫的消息,莫斯科在这次争执中站在考奈特这边。然而,该消息也说,普罗特尼斯基也很有可能被给予“最后一次机会”,并允许他继续担任名义上的领袖。

周二晚上流出了一段与这次政变相关的视频。视频中出现了“顿涅茨克共和国”的军车,这引起了各方对顿涅茨克军队介入此次事件的猜测。每日电讯报指出,这段视频显示,从附近的分裂主义占领的“顿涅茨克共和国”方向,有大量军用车辆进入卢甘斯克,尽管顿涅茨克官员否认了他们介入其中。该报道称,据俄罗斯新报消息,“卢甘斯克共和国”的“安全部门”、“军事总部”和“”国民自卫队“并”“没有参与普罗特尼斯基和考内特之间的冲突”。

“卢甘斯克共和国”位于乌克兰东部,由乌克兰卢甘斯克州的亲俄罗斯武装分子于2014年4月27日在被占领的州安全部门大楼前自行宣布成立独立国家。而另一个被怀疑介入此次政变的“顿涅茨克共和国”则是位于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2014年4月7日,亲俄罗斯武装分子攻占顿涅茨克行政大楼后,自行宣布独立的国家。2014年-2015年这两个“共和国”曾结成联邦“新俄罗斯”。

视频制作 杜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胡梦迪
乌克兰 分离主义 政变 俄罗斯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