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与孟加拉国就罗兴亚人遣返问题签署谅解备忘录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1-23 20:59

据澎湃新闻报道,路透社援引缅甸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缅甸和孟加拉国23日就罗兴亚人遣返问题签署谅解备忘录。

缅甸劳工、移民和人口部常务秘书Myint Kyaing告诉路透社,在接受遣返前,罗兴亚人需要填写一个登记有个人详细信息的表格,“一旦孟加拉国将表格发回,我们将尽快接受这些罗兴亚人回国。”

罗兴亚难民(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此前,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21日说,缅甸和孟加拉国有望在本周就若开邦罗兴亚人问题达成谅解备忘录,在难民遣返问题上初步达成一致。

昂山素季当时说,缅甸和孟加拉国官员上月已就遣返宾格利人(即国际媒体常说的“罗兴亚人”)开始商讨相关事宜,缅方官员在22日和23日与孟方外交官员进一步磋商。“我们希望双方能尽快达成共识签署谅解备忘录,这将有助于启动‘罗兴亚人’安全、自愿的遣返。”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今年8月,缅甸若开邦发生多起恐怖袭击,“若开罗兴亚救世军”声称制造了袭击。缅甸政府随即宣布该团体为“极端主义恐怖组织”,并派军队展开清剿行动,若开邦一度局势紧张,大批罗兴亚人流离失所,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据联合国统计的数据,8月底以来,缅甸若开邦的动荡已造成了数十万罗兴亚人逃离到邻国孟加拉国。

(记者 南博一)

责任编辑:张晨静
缅甸局势 缅甸 孟加拉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