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外长提出“香港模式”,促英国考虑与北爱“一国两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3 22:3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自英国2016年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边境问题一直成为焦点,至今未有明确解决方案。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2日,爱尔兰外长科文尼(Simon Coveney)提出建议,称在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可考虑借鉴“香港模式”,实行与英国不同的制度。

法新社报道截图

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共同边界问题,被列入英国“脱欧”谈判三大“首要解决议题”之一。这一边界原本是无形的,每天有3万人穿行,不需要任何海关边检。

但作为欧盟成员国的爱尔兰,担心北爱尔兰随着英国脱离欧盟的法律体系后,爱尔兰岛两地将面临重返“硬边界”时代的考验,设立边境检查。爱尔兰认为,此举会对经济造成打击。

法新社报道称,22日,科文尼在访问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一个社区中心时表示,“英国必须对北爱尔兰负责任”,爱尔兰愿意协助英方制订对双方有利的方案。

科文尼说,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面临这样的问题,“香港就是一个例子”。他解释说,中国非常重视领土完整,但也容许香港执行不同制度。尽管现阶段不知道采用“香港模式”是否恰当,但这是可考虑的方向。

科文尼还警告说,目前爱尔兰地区的和平并非理所当然,未来有可能转趋不稳,他不希望爱尔兰岛上再次出现边境管制。他还称,不希望与英国关系恶化,期望维持现在的和平。

爱尔兰外长科文尼(Simon Coveney) 图片来自:东方IC

在本月中旬,就曾有消息称,欧盟正研究香港和澳门的案例,这两个中国城市都是世贸组织的独立成员,且实行不同于中国大陆的关税和贸易规则。北爱尔兰若能效仿,将可选择复制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法规,并不需引入与爱尔兰间的“硬边界”。

不过,当时报道称,这一消息令英国谈判代表们惊讶,英国退欧大臣戴维斯回应说,政府不会接受有损于英国宪法和经济整体性的要求。“我们认识到需要为北爱尔兰的特殊情形设置一个独特的解决方案,但这不能是在英国内部建立一个新的边境。”

另一位英国政府要员称,戴维斯将欧盟对于北爱的这一新立场视为“完全不可接受的”。

此前还有外媒报道称,自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最大爱尔兰民族主义政党“新芬党”一直宣传,北爱尔兰应该离开英国与爱尔兰共和国合并。新芬党领袖麦吉尼斯还呼吁,如果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就要立即就北爱尔兰和爱尔兰统一的问题举行公投。不过据民调显示,1000名参与者中有63%的人选择留在英国,只有22%的民众支持与爱尔兰合并。

目前,“脱欧”谈判正进入关键期。据媒体报道,英国希望欧盟在12月14日—15日的领导人峰会上,开启有关英国“脱欧”后双方关系和贸易问题的磋商,将谈判推进到第二阶段。但是欧盟一直坚持在“分手费”、爱尔兰边界和公民权利三个关键问题上取得进展之后再开始磋商上述问题。

10月底,爱尔兰新任驻华大使李修文(O’Leary)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曾表示,真要建立一个新的有形边界,这是不实际的、也是不可能做到的。“脱欧”是英国提出来的,英国要给出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希望在未来的谈判中双方能够提出一个比较有创意的解决方案,避免两国的摩擦,以及对经济产生的消极影响。

他还说,爱尔兰想借助英国“脱欧”的时机来发展自己的经济,在保证北爱尔兰和平协议、共同边界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和英国保持密切的关系。

爱尔兰外长科文尼和英国外长约翰逊

责任编辑:张晨静
英国 爱尔兰 北爱尔兰 脱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