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朝鲜外长在哈瓦那会晤 强调强化两国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4 16:5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11月22日与到访的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在古巴外交部举行会晤。双方表示,面对外部威胁和制裁,两国将强化双边关系。而朝鲜因核问题受到“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制裁,特朗普政府也在最近加强对古巴的制裁,俄罗斯媒体表示,此次两国的外交行动,是“共同抵制美国霸权主义”的表态。

李勇浩(左)罗德里格斯(右) 图自新华社

据新华社消息,罗德里格斯强调,唯有对话与谈判才能实现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持久政治解决,古巴希望看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政治稳定。他表示反对美国政府将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并拒绝“单方制裁”。“古巴重申关于尊重国家主权和独立、人民自决的主张,拒绝对任何国家使用武力。”

图:CGTN

李勇浩说,虽然两国地理位置相隔甚远,朝鲜与古巴都在外部压力和封锁之下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由于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日益升级,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

古巴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指双方强烈反对美国政府单方面的制裁措施,认为有关制裁名单违反国际法。俄罗斯RT电视台称,这是朝鲜和古巴对美国“单方面任意需求”的抗议,是两国共同抵制“美国霸权主义”的表现。

图:CGTN

李勇浩20日下午抵达古巴,并于22日开始正式访问日程。此次访古之行,发生在本周早前(当地时间20日)特朗普宣布“将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

特朗普上台后,朝鲜就作为美国外交的一个重点,被反复提起。据RT报道,美国总统也宣称“要用自己的手段”,坚信在利用制裁等经济手段下,平壤会自行放弃核计划。而此次特朗普又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恐名单,似乎是回到了奥巴马时期的思路,继续在国际社会上孤立朝鲜。

对此,RT报道称,23日,朝鲜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平壤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批评美国未能制止本土的恐怖活动,反而将其他主权国家标签为支援恐怖主义国家,根本是站不住脚。

另一方面,奥巴马时期欲与古巴“交好”的意图又被这届美国总统打破。此后美国收紧对古巴政策,取消多项便利措施。此外,两国关系也因近期的美国驻哈瓦那大使馆所遭受“音波攻击”事件而进一步转冷。

朝鲜与古巴在1960年建交,近期朝鲜因核问题受到美国牵头的国际社会制裁,而美国亦加强对古巴的制裁,RT分析相信朝鲜希望通过今次外访,回击华盛顿针对平壤的“外交孤立”,同时寻求“遭受类似待遇”的古巴支持。

责任编辑:徐乾昂
古巴 朝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