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王储领41国成立反恐联盟 誓将恐怖主义彻底根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7 20:4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穆德·本·萨拉曼(以下简称穆罕穆德)最近很忙,不仅要兼顾沙特国内的“反腐行动”,还要联合阿拉伯世界另外40个国家,成立反恐联盟,宣誓要将恐怖主义“从地球上根除”。

据阿拉伯新闻报消息,11月26日,穆罕穆德于沙特首都利雅得召集了40个伊斯兰国家代表参加反恐峰会。会议中,沙特当局宣布一个由该国领导的新伊斯兰国家反恐联盟正式就此成立。

阿拉伯新闻报报道截图

“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正玷污着我们美丽的宗教信仰,我们不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穆罕穆德在成立仪式上宣布,“反恐联盟将追击恐怖主义直至其从地球上消失。”

当天的峰会名为伊斯兰军事反恐联盟(IMCTC)会议,其成员国由包括沙特、土耳其和埃及在内的41个伊斯兰国家组成。它是由穆罕默德在2015年成为沙特王储后所推动的一项国际军事联盟。

41个国家参与伊斯兰军事反恐联盟(IMCTC)会议 图:阿拉伯新闻报

作为伊斯兰军事反恐联盟的首次峰会,当天的会议也得到了全体成员国国防部长和外交代表的参与和出席。据沙特官方随后公布的声明显示,上述的41个国家同意就打击极端恐怖主义和消灭恐怖份子作为目标进行合作,通过军事、财政、情报和政治渠道互助的方式向盟友们提供支持。

宣布成立伊斯兰军事反恐联盟的消息,发生在近日埃及清真寺袭击事件之后。对此,穆罕穆德在会议上表示了对死难民众的默哀,并称,“这是一次惨痛的事故,这向我们证明了恐怖组织的危害。”

“在过去几年中,尽管恐怖主义在多个国家中盛行,特别是在伊斯兰国家之中...但相应政府之间却并无合作...这种现象随着新反恐联盟的建立在今日宣告结束”,他说道。

会议现场 图:今日埃及

据阿拉伯新闻报分析指出,新伊斯兰反恐联盟主要由与沙特同属逊尼派当权的伊斯兰国家组成,并不包括与其关系紧张的伊朗、或伊拉克及叙利亚等国。但也有分析认为,这是沙特年轻领袖间接向德黑兰方面示威的表现,沙伊两国正在以各自支持的不同派别,于盟国的帮助下,在也门境内进行着“代理人战争”。

沙特方面还指控伊朗涉嫌支持中东地区多国境内的反叛势力,黎巴嫩真主党也包括其中。就新军事联盟的建立,沙特将军、反恐联盟秘书长萨拉椰(Abdulelah al-Saleh)宣称:“新联盟的支柱是它的包容性。” 他还说道:“我们共同的敌人是恐怖主义,与宗教、派别或种族无关。”

阿拉伯新闻报指出,这41个国家就是在穆罕穆德(当时还不是王储)的呼吁下,于2015年12月成立了“泛伊斯兰国统一战线”,即伊斯兰军事反恐联盟,共同打击极端恐怖组织。

穆罕穆德也是在近几年沙特政坛的“闪耀之星”。今年6月21日,沙特国王萨勒曼根据第255条国王令,里穆罕穆德为新王储,并接替了前任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副首相一职。此外,以穆罕穆德为首的“反腐委员会”对沙特皇室和精英阶层中的改革反对派进行大规模的清洗。截至本月10日已有208人被召唤接受问询,其中包括其中包括亿万富翁瓦利德王子(Al-Waleed bin Talal)以及前国民卫队大臣迈特比(Miteb bin Abdullah)王子等人。

责任编辑:徐乾昂
沙特 反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