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非法军比大学生多?马克龙:你应该为他们鼓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30 16:42

据新华社11月29日报道,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当地时间28日开始对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和加纳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马克龙的第一站是法国前殖民地布基纳法索,但他的行程却并没有想象中顺利。除了车队遭当地抗议者石块袭击、抗议者高喊“打倒新殖民主义”、法军汽车遭手榴弹袭击之外,马克龙在当地一所大学演讲时,台下学生也不买账。但当被问及有关非洲奴隶贩卖时,马克龙发飙了,情绪激动地说:“是非洲人在贩卖奴隶,不是法国人!”

视频/观察者网

当地时间28日,马克龙在瓦加杜古一所大学发表演讲,当被指法国在利比亚贩卖人口时,马克龙显得十分激动。

“在利比亚,我们正通过外交途径来找到解决方法。”随后,马克龙提高音量,称非洲人民更应该从内部寻求解决之道。

谁是人贩子?作为非洲的年轻人,问问你们自己。真是难以置信,谁是人贩子?是非洲人,我的朋友们。是非洲人。问问你们自己。人贩子是法国人吗?是非洲人啊……你们给我看看有哪个法国人、比利时人或者德国人在尼日利亚和利比亚贩卖人口的?不存在的!

马克龙不断地强调“是非洲人!不是法国人!”还补充道:“所以,在非洲,是非洲人在贩卖奴隶,这是事实。而如果欧洲人从中获益,也是我们无法原谅的。两者都属犯罪,我们都要打击。我们应该共同打击这个现象,而不是自相残杀。

而当台下有学生提问“为什么法国的非洲驻军比非洲大学生还多”时,马克龙称为了援助非洲,很多法国大兵牺牲了:“可能你爷爷曾为法国而战,在1914-1918或者1939-1945年法国被侵略的时候,这段我们要查查共同的历史。但是你不能这样跟我谈论法国军人,你对法国军人知之甚少,你应该为他们鼓掌。

访问前殖民地,遭石块“相迎”

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曾是法国的殖民地。1896年法国入侵,1904年布基纳法索沦为法国殖民地。布基纳法索曾多次爆发起义来反抗法国的殖民统治,于1960年独立。

据新华社28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此次访非,原本希望改善双边关系、促进经贸交往并加强反恐合作,同时扩大法国在西非的影响力。可是没想到,首站就受到前殖民地人民的抵触。

就在激动地说“是非洲人在贩卖黑奴,不是法国人”的演讲上,马克龙就收到了台下学生的“嘘声”。据新华社,28日的演讲中,马克龙还表示自己不同于前任不会对非洲国家发号施令,而要与非洲国家发展伙伴关系。不过台下的学生并不买账,不时发出吵闹声,以至他回答学生问题的话语一度很难被听清。

除了演讲被“嘘”,法国访问团的车队也遭当地民众石块“相迎”。新华社30日报道称,法方访问团的一支车队28日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遭抗议者用石块攻击,不过马克龙当时不在这支车队中,而在总统府与布基纳法索总统罗克·马克·卡博雷会晤。

除此之外,一些抗议者在市中心焚烧印有马克龙形象的T恤衫,高喊“打到新殖民主义”、“法国军队滚出布基纳法索”等口号。抗议者与警察发生冲突,向警察投掷石块,后者发射催泪弹。

而早在马克龙到访前一天,当地时间27日晚,据法新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有两人驾驶摩托车在驻瓦加杜古法军特种部队军营附近向一辆法军汽车投掷一枚手榴弹。手榴弹爆炸,没有伤及法军汽车及人员,却造成3名平民受伤。

责任编辑:徐蕾
马克龙 非洲 法国 奴隶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