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皇室会议”,日本现任天皇退位时间确定为2019年4月30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1 11:45

【观察者网综合】据日本媒体12月1日上午报道。由首相安倍晋三主持的“皇室会议”闭幕,日本现任天皇的退位时间确定为2019年4月30日。

日本NHK直播截图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今天上午日本当地时间9点47分,听取天皇退位时间意见的“皇室会议”在宫内厅特别会议室举行。由首相安倍晋三主持,众议院长大岛理森、参院议长伊达忠一、众院副议长赤松广隆、参院副议长郡司彰、最高法院院长寺田逸郎、最高法院法官冈部喜代子,宫内厅长官山本信一郎,以及常陆宫正仁亲王夫妇共计十人出席会议。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场旁听。

会议以非公开的形式召开,进行了大约一个小时。安倍晋三在会上就退位日程听取了两名皇室代表和众参两院正副议长以及最高法院长官的意见。会议后,安倍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宣布根据会议收集意见的结果,确定现任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这是1993年以来时隔约25年再次召开审议皇室重要事项的皇室会议。

明仁天皇(第125代)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将于同年5月1号即位并修改元号。新年号会提前约半年公布。这也就意味着平成时代将于2019年4月30日结束。这是最近200年来日本天皇首次生前让位。

日本皇室谱系(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本应出席会议的现任天皇次子秋筱宫文仁亲王并未出席会议,而是由常陆宫代理。由于现行日本皇室继承法中女性没有继承权,因此秋筱宫的儿子悠仁是现任天皇唯一有继承权的孙辈。皇太子德仁继位后的立储问题至今悬而未决。按照日本关于天皇退位的特别法规定,天皇退位后,秋筱宫享受皇太子待遇,因此本次会议理应与他有很重大的利害关系。

日本政府曾考虑过考虑两种不同的退位方案,一种是2019年3月31日退位。一种是2019年4月30退位,5月1日改元。据《产经新闻》报道称,后一种方案是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考虑到天皇退位与继位仪式需要“安静的环境”,因此有必要规避2019年4月份举行的日本第19届统一地方选举。现在看来,安倍的方案得到了胜利。

日本政府目前正就天皇2019年4月30号退位,皇太子同年5月1号即位新天皇并修改元号进行最后调整。在本月8号的内阁会议上,将根据皇室会议的意见对退位日程等相关事项进行最终确定。不过,考虑到4月30日本来就是安倍晋三力推的方案,最终变数不会太大。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

1959年,明仁与正田美智子结婚,是日本皇室成员首次与平民结婚,婚后育有二子一女,即皇太子德仁、秋筱宫文仁和清子内亲王(现黑田清子)。

明仁天皇毕业于日本学习院大学政治经济学部。同时也是一名鱼类学家,曾在日本鱼类学会会刊上发表了28篇论文,由于在生物学上的贡献,被一些国外学会聘为名誉会员。

1992年10月23日至28日,明仁天皇携皇后美智子访华,是日本第一位访华的天皇。

在2014年12月23日的生日致辞中,明仁天皇呼吁“日本要作为世界上稳定和平的健全国家”,呼吁日本要继续走和平道路。2015年1月1日,明仁天皇在新年讲话中指出,日本应该以二战结束70周年为契机,“学习始于‘满洲事变’(即“九一八”事变)的战争历史,思考日本今后走向”。

2015年8月15日,明仁天皇在日本政府主持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表示“对先前战争的深刻反省”。这是日本天皇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首次用了“深刻反省”的说法。

在日本,皇室拥有崇高的地位。迄今为止,日本的多项调查都显示,绝大多数日本国民依然支持维持天皇制。根据战后制定的日本现行宪法,天皇作为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但是不得干政,不得发表政治性言论。

去年8月初,明仁天皇在一段视频讲话中表示,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这被视为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此后,日本政府开始就天皇退位事宜展开讨论。

责任编辑:于宝辰
日本 天皇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