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缅甸最有权力的是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外人还不知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1 17:40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缅甸罗兴亚问题在西方舆论场已闹得沸沸扬扬。不少媒体不惜撕掉亲手送给昂山素季的“圣人”标签,摘下桂冠,再贴上“冷血”二字。最近,有美国媒体又发现了昂山素季的一个大危机。

《纽约时报》在当地时间11月26日刊发了一篇题为《缅甸将军对罗辛亚人的清洗提升了他的支持率》的文章,介绍了昂山素季在国内的大对手——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将军(Senior Gen.Min Aung Hlaing),称他是缅甸目前最有权势的人,并很可能成为下一任总统。不过,过去“鲜有人关注”。

虽然《纽约时报》全力描述敏昂莱将军巨大的权力的野心,但在许多媒体的眼中,他是一位务实的军事强人,认为他态度强硬果断、遇事懂得平衡、处理问题方式灵活。而习近平主席也曾表示,中缅两军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的水平。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文章称,在缅甸,民主选举只是表面,权力仍然被军方掌握。昂山素季在缅甸军方并没有实际权力,真正握有实权的是这位61岁的敏昂莱将军。这位将军一直以来反对罗兴亚人的运动得到了缅甸国内包括佛教徒在内的支持,这进一步巩固了他的地位。

在2009年,敏昂莱将军的部队将成千上万人赶出了缅甸东部的两个民族地区——先是靠近泰国的掸邦,再是靠近中国的果敢族。当地人控诉他的军队在所到之处谋杀、强奸、纵火。

两年后,敏昂莱将军被提拔为武装部队总司令。

当今年缅甸军方驱逐罗兴亚穆斯林的事件爆发,敏莱昂2009年的历史也被媒体重新翻了出来。

一位在仰光的分析员这样评价缅甸的军方领导:“他们中大奖了。他们比过去几十年更受欢迎。”

“神秘”的敏昂莱将军

当地时间2017年3月27日,敏昂莱在缅甸第72届军人节阅兵仪上  图源:视觉中国

敏昂莱将军于2011年任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文章称,他在缅甸有很大的权利,可以任命三名重要的内阁成员,监督警察和边境警卫,并主持两个大型商业集团。同时,他控制着四分之一的议会席位,足以阻止任何可能限制他权力的宪法修正案。

而这位权力巨大的将军却十分神秘。他偶尔会在公众场合露面,虽然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关于他的高层会议的消息,但文章称他更多的是“关起门来悄悄地行使他的权力”。认识他的人不愿意公开谈论他的性格或他们的谈话。他也拒绝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

于是,《纽约时报》采访了认识敏昂莱将军的30多个人,其中包括现任或曾经的军官、人权活动人士、分析人士、外交官、法律专家,勾勒出了一个深思熟虑的战略家画像。许多人预计他会在接下来的选举中成为缅甸总统。

今年61岁的敏昂莱将军在缅甸仰光长大,他的父亲是建设部的一位官员。

高中毕业后,敏昂莱学了法律,但是他的梦想却是上缅甸国防大学,在缅甸,这是一个年轻人最可靠的成功之路。据他儿时的一位朋友爆料,他申请了3次,终于在第3次被成功录取了。

据三名前军队成员的描述,虽然敏昂莱将军后来以微笑闻名,但是他经常批评指责别人,因此他朋友并不多。一些同龄人给他起了一个外号——“猫屎”,这在缅甸是一个非常粗俗的绰号。

一名学员在2011年的一次电台采访中回忆说,年轻的敏昂莱喜欢欺负新生。

“我们都怕他。我们走到他身前的时候,他总喜欢给我们纠错。所以我们总尽可能的远离他。”

军人生涯:一个想当总统的军官

敏昂莱在1977年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步兵军官。文章称,他所在的军队后来组织发动了名为“四次削减”的残酷反叛乱行动,通过暴力切断人们获取食物、金钱、情报和新兵的渠道,从而将反对派逼到绝路。“很多年,他们一直在焚烧村庄,”《纽约时报》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

2009年初,敏昂莱被任命为“特别操作局局长”,负责监督缅甸东北部的事务。在那年的7月和8月,他的军队将目标锁定在掸邦的叛乱分子上,这一行动导致将近5万人离开家园。

2011年3月,时任年轻中将的敏昂莱,被选为缅甸国防军总司令。

《纽约时报》称,他的升职是缅甸军政府领导人根据新宪法重组政府计划的一部分,他一直想成为总统。但是2015年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在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敏昂莱将军的总统之路受阻。

此后,尽管他已经过了60岁的退休年龄,但他仍然拒绝退休。

敏昂莱将军与昂山素季,谁更有权力?

当地时间2016年8月8日,缅甸内都比,昂山素季与敏昂莱会面  图源:视觉中国

关于敏昂莱将军与昂山素季的关系,《纽约时报》称,他们很少见面或交谈,随着敏莱昂将军的军方势力更甚,昂山素季的国际地位正在被削弱。

总部设在伦敦的缅甸运动组织负责人法曼诺说:“昂山素季和她的政府是缅甸军方抵御国际国内批评的盾牌。”

“他的计划是在2020年当总统。”昂山素季的一位顾问这样说。

据参考消息网2016年3月5日报道,民盟2015年11月赢得缅甸25年来首次民主选举之前,敏昂莱从未与昂山素季一对一会面,然而在民盟于11月大选确定大胜之后,敏昂莱很快就承诺会尊重大选结果。选后的几个月来,军方与民盟一直为2016年3月底政权交接后的政治合作制定框架,敏昂莱和昂山素季也已会面了至少三次。

《纽约时报》称,作为总司令,他的行为就像一个国家元首,去会见外国领导人和武器供应商,并在首都内比都的法庭上与大使和来访的显要人物会面。缅甸战略与政策研究所主任说:“他注重细节,他把自己当成政治家。”

同时,他通过对内政部及其政府部门的控制,对当地的民政事务拥有广泛的权力。“这意味着国家的日常管理是在军队的领导下,”仰光的一名独立分析人士如是说。

据悉,缅甸军方拥有缅甸最大的两家企业集团——缅甸经济控股有限公司和缅甸经济公司。分析人士说,这些神秘的公司在很多领域都有业务,包括玉石开采、能源、银行、保险、电信、运输、旅游和信息技术等。

延伸阅读:

虽然《纽约时报》将敏昂莱将军描述成一个手握大权、具有野心的军人,但据《北京青年报》11月25日报道,在更多媒体的眼中,他是一名务实的军事强人。

媒体眼中的敏昂莱

担任总司令的敏昂莱绝不仅仅在军方拥有巨大影响力。

执掌军队以来,他有了两个方面的调整。

其一,鉴于此前民众对军人集团印象不佳,他试图改善形象。了解敏昂莱的人指出,他正致力于凸显军方可在当前民主转型中扮演推动者角色。

其二,在这一过程中,敏昂莱舍弃了缅甸将领的一贯神秘作风,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有媒体曾评价说,他“俨然已是缅甸新政局中的第二号实权人物”。

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披露,敏昂莱数年前在社交网站脸书开设了个人网页,吸引几十万用户点赞。网页的背景照片是敏昂莱坐在小型飞机里并竖起大拇指。网页上发布了其参观军校、慰问伤兵等细节,“这与以往只能从官方媒体报道中一窥军方领导层的日程,显然是天壤之别”。

公众号“政知圈”(ID:wepolitics)称,这不仅仅是他作为军方领导人的转变,对其个性来说也是不小的改变。

作为上世纪70年代仰光大学的法律专业学生,同窗评价“他话不多,向来保持低调”。

《联合早报》文章说,正当其他同学忙于参加街头示威之际,敏昂莱选择申请进入缅甸国防大学,他在1974年第三次提出申请才被录取。一名同班同学说,敏昂莱当年表现平平,升迁缓慢,最终超越中级军官级别时还令这位同学感到意外。

务实的大将

在媒体笔下,敏昂莱是务实的军事强人。

就务实而言,一是强硬。有评价认为,其在短时期内无意削弱军方影响力,在2011年中东国家遭遇政权更替内乱时,敏昂莱明确表态,“我们不会让缅甸上演以失败收场的阿拉伯之春。”

二是平衡。自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执政以来,军方与民盟政府的博弈总体上合作大于分歧。这对国内形势复杂的缅甸来说是件好事情。

三是灵活。敏昂莱应是颇为重视军事外交的一位将领。执掌军队以来多次出访,既在中国周边关系引起高度关注的时候对印度展开为期8天的访问,享受高级别的礼遇,又在缅甸周边形势微妙的时候到访中国,寻求更广泛合作。

敏昂莱11月22日到访中国,习近平主席此次见到敏昂莱时表示,中缅两军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据“政知圈”,就在半年前,中方应缅方要求,向缅军无偿提供了两台柴油机火车头、10节货车车厢、10节客车车厢。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火车站,敏昂莱与数十名缅军高官登上列车试乘。

两军关系交好的背后是两国关系日益密切。对于这个邻邦,中国政府可是够上心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前几天穿梭访问孟加拉国、缅甸两国,在综合考虑缅孟双方诉求的基础上,就妥善处理好若开邦问题提出三阶段设想,并得到积极回应。

王毅此访也见到了缅甸总统吴廷觉和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王毅还表示,中方愿根据缅甸国家发展规划和实际需要,与缅方共同探讨建设北起中国云南,经中缅边境南下至曼德勒,然后再分别向东延伸到仰光新城、向西延伸到皎漂经济特区的“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形成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缅甸 昂山素季 缅甸局势 纽约时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