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10分钟批准与中国自贸协定 印媒警醒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2 11: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新华社11月30日报道,马尔代夫内阁于当地时间29日批准与中国签署马尔代夫-中国自由贸易协定。这一谈判于2015年12月启动,历经五轮谈判和一次部长级磋商。但是这一两国经贸的正常合作,却让不少印度媒体“震惊”,称该协定“不到10分钟就予以通过”、“过于迅速”,并称之为“对新德里敲响的警钟”。

《印度快报》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12月1日,《印度快报》报道称,中马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是“对新德里敲响的警钟”。报道称,这是马尔代夫与别国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这也使马尔代夫成了继巴基斯坦后,第二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南亚国家。而马尔代夫与印度之间并没有自由贸易协定。该报道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当印度在马累的外交官将此事报告国内时,印度许多官员都对此感到震惊,“我们正在研究这个问题,以及中马自贸协定对印度与马尔代夫贸易的影响。”

《印度斯坦报》报道截图

《印度斯坦报》1日的报道则用“措手不及”来形容印度方面的反应:“一年多前,马尔代夫曾表示将与印度签署首个自贸协定。可是如今这个举动让印度措手不及,这无疑增加了新德里对中国在这个战略性印度洋国家影响力的担忧。

《印度时报》报道截图

《印度时报》则在1日的报道中用“马尔代夫‘藐视规则’,悄悄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这样一个标题。报道称,尽管中马谈判已于今年9月达成,但此次马尔代夫政府通过此协定仍然显得“过于迅速”,“马尔代夫议会11月29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与中国的自贸协定,不到10分钟就予以通过,总统亚明连夜签字使之生效。”并引用马尔代夫反对党的声明:“尽管亚明总统在外交方面声称奉行印度第一政策,但显然他并未对印度的安全关切予以一丁点顾忌。”

中马自由贸易协定 95%以上的货物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30日消息,马尔代夫内阁于11月29日批准与中国签署马尔代夫-中国自由贸易协定。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长穆罕默德·萨伊德当天在总统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马中自贸协定将大力促进两国多领域经贸往来,加速两国旅游、航空、建筑等多行业合作。

据悉,中马自贸协定谈判于2015年12月启动,历经五轮谈判和一次部长级磋商。今年9月16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与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部长穆罕默德·萨伊德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马尔代夫共和国经济发展部关于结束中国—马尔代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目前正在开展协定的法律文本审核工作并履行国内程序,为正式签署协定做准备。

而此前,由商务部牵头,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部、海关总署等部门组成的中方代表团与马方就双边自贸协定举行了为期两天的磋商,最终结束了各议题的谈判。

根据协定,两国间95%以上的货物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双方还就各自关心的金融、医疗、旅游等服务部门做出市场开放承诺,并同意进一步加强在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

根据中国驻马尔代夫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的数据显示,2016年1-6月,中马双边贸易额1.79779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其中,中国对马出口1.79673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自马进口10.6万美元,同比下降23.9%。

此外,截至2016年6月,中国在马累计签署工程承包合同额达11.2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05亿美元。其中,2016年1-6月,中国在马签署工程承包合同额2.25亿美元,同比下降48.8%;完成营业额9191万美元,同比增长82.1%。

链接:外媒关注中国领导人访问马尔代夫

2014年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他在这个战略位置非常重要的印度洋岛国开启了南亚之行。

据法新社当时报道,中国领导人获得了马尔代夫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持。两国签署了九项协议,内容涉及旅游和贸易等领域。

两国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说:“马方欢迎并愿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双方同意加强海洋事务、海洋经济、海洋安全等领域合作。”

报道称,习近平此访是中马两国建交4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马尔代夫。

习近平主席说,他希望马尔代夫可以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并表示他迫切希望促进与马尔代夫的关系。马尔代夫跨越多条主要国际航道。

习近平在周日晚发表在当地新闻门户网站太阳在线网上的一篇文章中写道:“马尔代夫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

文章说:“中方欢迎马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习近平主席访问马尔代夫之际,在该国主要媒体发表了题为《真诚的朋友,发展的伙伴》的署名文章说,“中方感谢马尔代夫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不仅强调经济关系,也强调了包括安全保障在内的政治关系的重要性。

报道称,中国重视马尔代夫这个人口仅30余万的小岛国,是因为它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从中东和非洲运输资源到中国,如果不经过马六甲海峡或南海,马尔代夫海域就是必经之路。另外,它距离美军设置基地的印度洋要冲迪戈加西亚岛也很近。

马尔代夫与印度也有很深渊源,今后中印将为拉拢马尔代夫展开竞争。

责任编辑:徐蕾
印度 印度时报 马尔代夫 自由贸易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