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方济各称见到“罗兴亚难民”哭了 缅甸网民:变色龙!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4 17:12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我哭了,我本想一个人偷偷流泪......他们也哭了......我告诉我自己,我不能什么都不说就走了......”

曾多次公开就“罗兴亚问题”表态的罗马天主教教皇方济各,终于在12月1日访问孟加拉国期间,见到了“罗兴亚难民”。这是教皇第一次与罗兴亚人近距离接触,情绪复杂的他表示,自己当时“偷偷流泪”。此前访问缅甸期间,教皇受多方劝阻,对“罗兴亚人”只口不提。此次会面“难民”的同时,还在孟加拉国大谈“罗兴亚问题”,教皇“表里不一”的行为惹怒了缅甸网民。

当地时间12月1日,教皇抵达孟加拉国,并在首都达卡的圣玛丽大教堂内,被安排与一众“罗兴亚难民”会面。当罗兴亚人一个一个走上台来,只见教皇神情凝重,安静地听完了他们的“苦难史”,期间有“罗兴亚难民”泣不成声,教皇也全程低着头。在随后的握手环节中,教皇先是一语不发,与之一一问好,随后喃喃自语,眼框泛红。

来源:天空新闻台视频

从英国天空新闻台的现场视频中,很难看出教皇到底哭了没。不过,在12月2日从孟加拉国飞回罗马的飞机上,教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自己“当时是哭了”。

哭泣的“罗兴亚难民” 图自天空新闻台视频

“(当看到他们后)我很愤怒,甚至有点怨念:我是个罪人!我觉得我不能就这样就走了,所以我开始说话,求他们原谅我,”教皇说道,“当时我就哭了,我本想强忍住泪水。他们也哭了。”

教皇与“罗兴亚难民”会面 @视觉中国

方济各本人此前多次谴责缅甸政府对待罗兴亚人的政策。一向自称“与其同在”的他,这次的会面是教皇第一次见罗兴亚人。他表示,这次出访缅甸和孟加拉国,虽然他知道有这样的那排,但不知道在何时何地能真正见到“罗兴亚难民”。

一天前,教皇已结束了对缅甸的访问。在“罗兴亚人危机”严重之际走访缅甸,方济各被包括媒体、缅甸天主教会、缅甸若开民族党以及当地极端佛教组织在内的多方,以“各种方式”,劝诫其言行谨慎,切勿言多必失,不要提“罗兴亚人”。

虽然在访问缅甸期间,教皇严格遵守规定,但是抵达孟加拉国后,他就立刻“放松警惕”。先是在圣玛丽大教堂内会见“罗兴亚难民”,在随后的发言表态上,教皇以“罗兴亚人”对其相称,打破了之前和缅甸多方“秘密约定”。

教皇在圣玛丽大教堂内发表讲话 @视觉中国

再加上“强忍热泪”这“深情一幕”,教皇在孟加拉国的表现与其在缅甸时截然不同。最终,他“表里不一”的行为惹怒了缅甸网民。据英国卫报消息,很多缅甸人在社交媒体上对方济各破口大骂:

“他简直就是一条变色龙!”“他应该去当销售员或者股票经理!”“教皇是个圣人,但他不能以此出言不逊。”“如果他爱说‘真相’,那就在缅甸说啊!”

英国卫报报道

对此,教皇在回家的飞机上,解释道,这不是他第一次提到“罗兴亚人”。“我(对这个问题)的想法和说法,众所皆知。不过我觉得最主要的是传达信号,我觉得此次的访问做到了这点。”

这里说的“信号”,是指教皇本人在出访前缅甸前,通过教廷官方媒体梵蒂冈广播电台,表示此行是去传递“和解、谅解与和平的信息”。

教皇在回罗马的飞机上接受采访 图自意大利La Stampa新闻报

11月27日抵达缅甸仰光的教皇方济各,先后会见了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并向他们传达自己的“信号”。在为期三天的访谈中,教皇对“罗兴亚人”几个字只口不提。敏昂萊通过军方社交媒体账号,表示“缅甸没有宗教歧视,缅甸族群之间也没有仇恨”。

而对于和昂山素季的会见,教皇在飞往罗马的飞机上不置与否,给出了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这(教皇和昂山素季之间的共识)很难有继续发展的机会。(对‘罗兴亚危机’)我觉得我们正处于一个既不能向积极方向发展,也不可能倒退的节点。对此我的期待不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教皇 缅甸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