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加泰罗尼亚主席参加自治区改选:选举会成为第二轮公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5 19:59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视频/观察者网 刘楚楚】“12月21日举行的自治区选举将成为第二轮独立公投......加泰罗尼亚将重新迎接民主的到来”,已被解职的原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如是说道。

12月4日深夜,支持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独立的政党举行了“一切为了加泰罗尼亚(Junts per Catalunya,以下简称JxCat)”竞选活动首次大会。身在布鲁塞尔的普伊格蒙特通过远程视频,为此次大会发表讲话。这也是他宣布以候选人身份参加12月21日举行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选举后,成立JxCat以来,第一次公开向竞选团队讲话。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刘楚楚

他用加泰罗尼亚语说道,“让我们共同迎接即将到来的自治区选举,那将成为10月1日的翻版,第二轮公投!他们(马德里方面)觉得我们已经忘记警察的暴行,但是他们搞错了。他们想阻挠我们,与民主为敌,但是我们离共和国不远了。一切都将听从民调的安排!”

身在布鲁塞尔的普伊格蒙特通过远程视频给JxCat开会 图自西班牙国家报

普伊格蒙特还在讲话中列举了近年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发起的公民复决,并称“寻求独立的声音愈发强大”。“12月21日属于民主,加泰罗尼亚将重新迎接民主的到来。我们要让拉霍伊(西班牙首相)和他的一丘之貉们吓得腿颤,他们怕我们,怕我们独立,因为我们离胜利不远了。投票吧!让我们赢得最终的胜利!”他补充道。

话音刚落,台下响起掌声。这是“独立公投”后,支持分裂主义的“独派联盟”第一次聚在一起。不过可惜的是,普伊格蒙特不能到场。此时此刻他正在比利时布鲁塞尔,逃避西班牙政府的调查。

活动现场,普伊格蒙特一众缺席 图自西班牙国家报

离今年10月1日举行的“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事件”已经过去两个多月,马德里方面宣布全面介入接管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将在12月21日举行自治区主席改选。西班牙政府因涉嫌“叛乱”或“煽动叛乱”的罪名,传唤包括普伊格蒙特在内的多名前加泰罗尼亚政府高官接受调查。据英国卫报报道,截止11月20日,已有8名前加泰罗尼亚高官被关进监狱,其中6人在12月4日获得保释。

2017年11月2日,前加泰罗尼亚政府官员到高等法院出席听证会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在马德里对“公投事件”的处理中,普伊格蒙特遭到了革职。随后他带着5个“心腹”,在10月30日前往布鲁塞尔寻求“庇护”。西班牙政府随即下发国际通缉令,普伊格蒙特表示,“不会回西班牙出庭受审”,并于当地时间11月5日,向比利时警方自首。

身在布鲁塞尔的普伊格蒙特 图自Politico

此后就是漫长的“等待引渡”时间,据西班牙国家报消息,由于司法程序的繁琐和复杂,将普伊格蒙特引渡回西班牙可能需要长达60天时间。而近日(12月3日),普伊格蒙特又表示,称自己将一直呆在布鲁塞尔,直到12月21日选举结束。

在“自我流放”比利时的当天(11月30日),普伊格蒙特同意了马德里方面提出的自治区改选提议,并“放下身段”,愿意以候选人身份参与选举。不过他表示,将“继续争取独立”。

随即,在11月13日,普伊格蒙特在比利时城市奥斯特坎普(Oostkamp)发布“一起为了加泰罗尼亚JxCat”竞选活动,打算参加本月21日的自治区选举。JxCat最初由普伊格蒙特所在的保守派欧洲民主党(PdeCat)组成,但据西班牙国家报早前报道,普伊格蒙特拒绝了“完全由PdeCat人员构成的竞选名单”,并有意向加泰罗尼亚共和左翼(ERC)、极左派的候选人团结党(CUP)抛出橄榄枝,后两者同样强烈主张自治区的“独立诉求”。

在巴塞罗那,随处可见的JxCat竞选海报 图自西班牙世界报

在12月4日晚间的演讲中,普伊格蒙特显得非常自信,他提到,“一切都将听从民调的安排”。而在他发表讲话的几个小时前,西班牙国家报发表了马德里社会调查中心CIS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数据。结果显示,PdeCat预计将赢得25-26个席位,ERC会赢得32个席位,CUP将得9席。也就是说,在21日即将举行的自治区选举135席中,“独派”预计最多赢得67席,留给西班牙公民党(Ciudadano)领首的“统派”更大的赢面。

对此,JxCat首次大会结束后,公民党主席Ines Arrimadas在接受加泰罗尼亚电视台(3号新闻台)的采访时表示,对竞选对手“不屑一顾”。“(竞选胜利)唾手可得,一切都在掌控之中,我们会终结独立运动,为加泰罗尼亚开辟一个新时代”,Arrimada说道。

而对普伊格蒙特连任一事,西班牙先锋报表示并不乐观。究其原因,是因为JxCat本身在候选人名单上就和ERC的推荐有矛盾。JxCat认为,“如果不选普伊格蒙特,那就是承认了马德里启动宪法155条是合法的,这是对民主最大的攻击。”而ERC的候选人则另有其人: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副主席、独立派领袖Oriol Junqueras。

西班牙先锋报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视频新闻 西班牙 选举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