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对澳大利亚领导人有关言论表示震惊:毒化中澳关系气氛

来源:新华社等

2017-12-08 22:18

过去两周来,澳大利亚政坛发生的一系列“反华闹剧”已引起了中方的注意。据新华社8日报道,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澳大利亚领导人近日发表的有关言论毒化了中澳关系气氛,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中方已向澳方提出严正交涉。

有记者在会上问:据报道,澳大利亚领导人昨天在澳联邦议会表示,澳方严肃对待媒体有关中国对澳进行渗透的报道,认为需要给澳中关系划出界线,澳将通过议会和法律来维护澳国家主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回答,“我们对澳大利亚领导人有关言论感到震惊。”耿爽说,这种言论毫无原则地迎合澳大利亚一些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纯属捕风捉影、无中生有,毒化了中澳关系气氛,损害了两国互信与合作的基础。

“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已向澳方提出严正交涉。”

耿爽说,中方一贯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也始终遵循这些原则发展同澳大利亚的关系。

“我们强烈敦促澳方有关人士摒弃冷战思维和对华偏见,立即停止发表损害中澳政治互信与互利合作的错误言论,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负面影响,以免对中澳关系发展造成干扰和冲击。”耿爽说。

相关阅读:澳大利亚反华闹剧

此前报道,过去一周来,澳大利亚政坛发生的一连串闹剧,用“荒诞”这个词似乎都不足以形容了。

先是澳总理特恩布尔的一次饭局,因为有位中国商人出席,于是澳媒对特恩布尔穷追猛打,似乎认定了总理先生涉嫌向中国商人“泄密”;紧接着,一名从去年就被贴上“亲华”标签的澳洲年轻议员,这两天索性被扣上了“帮中共颠覆澳政权”的帽子。

再加上此前澳媒污蔑中国商人是“间谍”一案的余波未散,以及澳政府最新发表的外交政策白皮书又提“关切”南海问题……

从捕风捉影,到煽风点火,充斥在澳媒版面的上的种种涉华负面报道,似乎正在表明:“中国焦虑症”令这个南太平洋上的国家备受困扰,部分澳媒“逢中必反”、“为反而反”、条件反射式的对华报道已经失去了严肃性和公信力,沦落至情绪化炒作的层次。

对此,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6日发表谈话,向一些澳媒和政府高官发出严正警告。

谈话指出,澳大利亚一些媒体不断炮制所谓中国对澳进行影响渗透的新闻。这些报道捕风捉影,充满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是典型的歇斯底里和偏执症。

然而,即便是我使馆义正辞严的警告,仍然被澳媒体曲解成“中国威胁”。

对于澳大利亚近期近乎歇斯底里的反华,有国际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这场明目张胆的“政治迫害”背后,是为了转移澳大利亚国内愈发紧张的社会矛盾,而凭空炮制出外来的“敌人”。

澳大利亚前总理托尼·阿博特则总结的很透彻。他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态度是“贪婪加恐惧”,既想依靠发展对华经贸关系拉动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又害怕有着不同政治制度、巨大文化差异的中国崛起,澳大利亚面临巨大不确定性,不知如何自处和相处。

责任编辑:李焕宇
澳大利亚 反华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