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萨卡什维利被警方拘留 其宣称要绝食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9 16:3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闹剧仍在上演……面对乌克兰当局的抓捕,5日萨卡什维利的“粉丝团”通过武力,将其从押送车上夺了回来

这还没“自由”多久,据俄媒报道,当地时间8日,乌克兰警方还是将萨卡什维利抓获并予以拘留。其律师9日表示,萨卡什维利将会在拘留中心绝食以抗议。

6日,萨卡什维利支持者把他从警车里抢回来了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被支持者“解救”后,萨卡什维利躲藏在首都基辅的一间公寓里。当地时间8日深夜,乌克兰警方突袭并将其抓获。

乌克兰总检察长尤里·卢岑科(Yuriy Lutsenko)在社交媒体facebook上发文称,萨卡什维利已被警方逮捕,并安置在了一个预审拘留中心。

报道称,萨卡什维利的支持者聚集在该拘留中心外,并高呼“乌克兰光荣”、“乌克兰崛起”等口号。他们声称,在萨卡什维利被释放之前,会一直待在这里。

据悉,在萨卡什维利被捕前几小时,他曾呼吁“粉丝团”周末在基辅独立广场举行抗议。

萨卡什维利的支持者聚集在拘留中心外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律师鲁斯兰·切尔诺卢茨基(Ruslan Chernolutskiy)9日与萨卡什维利在该拘留中心见面。随后,律师对在外抗议的人群表示,“萨卡什维利已宣布开始绝食以抗议”。

律师说,萨卡什维利将反对被强制喂食,如果法院决定关押他60天,那么他将会抗议到底。

律师还补充说,“萨卡什维利称,他与这个错误案件毫无关系,他要求乌克兰人不要相信这些信息和宣传,这只是迫害的一部分”。

报道还称,检方发言人9日表示,本周末的听证会可能会为被重新抓获的反对派政客设定保释条件。尽管如此,对这位前格鲁吉亚总统实施软禁也并非不可能。

女发言人拉里莎·萨尔甘(Larisa Sargan)在facebook上则发文称,“检察官将要求法院软禁被拘留的萨卡什维利,而作为预防,将会让其带上电子手环”。

大批警察守在该拘留中心外。据当地媒体报道,乌克兰当局已经下令加强该拘留中心附近地区的安全,以防可能发生的暴力事件。

俄罗斯卫星报报道截图

6日,萨卡什维利支持者挡住扣押萨卡什维利汽车的道路,制造骚乱将其解救(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萨卡什维利,出生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通过“颜色革命”上台,两次担任格鲁吉亚总统,乌克兰政局剧变后,萨卡什维利于2015年5月加入乌克兰国籍,随后被乌总统波罗申科任命为敖德萨州州长。然而,他只干了18个月就宣布辞职,称波罗申科任人唯亲,袒护敖德萨州的犯罪“家族”。

今年7月,波罗申科趁萨卡什维利不在国内,剥夺了他的乌克兰国籍,给出的原因是他为了获得乌克兰国籍而“向乌移民机关提供虚假个人信息”。

9月10日,在大约1500名“粉丝”的护送下,萨卡什维利强行“闯关”,进入乌克兰。

12月3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爆发示威游行,要求弹劾总统波罗申科。当时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此次游行是由萨卡什维利组织的。

12月5日,乌执法部门突然闯入萨卡什维利的公寓,封锁了公寓楼所有出入口,萨卡什维利爬上8楼楼顶,向楼下喊话,威胁跳楼

乌克兰媒体称,此次搜查与3日他组织的“弹劾总统波罗申科”游行有关,僵持一段时间后,执法人员闯上屋顶将萨卡什维利拉回,并扣押了他。而当天,萨卡什维利的“粉丝团”通过武力,把其从押送车上夺了回来。

责任编辑:张晨静
乌克兰 萨卡什维利 格鲁吉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