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未来副总理说完这句话欧洲都惊了!英国人:幸亏“脱欧”了

来源:上观新闻等

2017-12-09 19:23

默克尔的最大竞争对手、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马丁·舒尔茨正在争取加入默克尔新内阁,出任副总理一职,引发外界不少嘲讽。而在7日的党内大会上,他又发表了一番让全欧洲都震惊的讲话……

据上观新闻报道,这位即将领导他的政党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组成新一届德国政府的男人,在“社会民主党大会”上宣称,一旦他成为德国副总理,就将全力推进欧洲“一体化”的建设,甚至他还要呼吁欧盟建立一个“联邦宪法”,从而让欧盟在2025年时成为一个真正的【共和国】,名曰“欧罗巴合众国”!

说得再直白点就是,这个德国政客希望在8年后的今天实现欧洲的真正“统一”:一个希特勒和拿破仑都未能实现的“理想”。

而且,按照他的计划,目前所有欧盟成员国的外交和国内政策以及税务政策的制定,都将在2025年时交由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掌管。至于拒绝这个计划的成员国,在舒尔茨看来,则会被彻底踢出欧盟……

因此,大家也可想而知欧洲各国人民在听了他这番话后的反应了。比如在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下面,有不少网友就提醒欧洲人民“别忘了70年前的教训”。

而在英国《电讯报》的200多条评论里,点赞最多的一条评论更是惊呼“德国正通过走欧盟的后门实现构建德意志第四帝国”……

还有不少英国网友庆幸说:多亏我们“脱欧”了…..

当然,除了这些喷德国的评论(以英国网友为主),欧洲网友对于这么一个 “欧罗巴合众国”的担心还有不少:有对人们是否要牺牲自己现在的国家与民族身份的担忧,有对统一的欧洲会沦为一些欧洲大国私人俱乐部的担忧,更有人担心这样的“欧罗巴合众国”会成为又一个 “苏联”式的地区霸王……

当然,也有人支持舒尔茨的想法,认为只有让整个欧洲统一起来,才不会让整个欧洲大陆在几十年后变成一片没人关注的土地…

有的支持者则拿中国和美国举例,认为一个统一的欧洲并非“不可能”:中国和美国这种地区间经济存在不同的大国都发展得很好,欧洲当然也有可以成功统一的可能。

还有的支持者认为,一个统一的欧洲是欧盟未来的必然之选,因为想要维持欧元的稳定就需要统一的政治和预算决策,更何况统一后的欧洲不仅将开创人类的历史,更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这对欧洲和地球都有好处。

不过,至少从目前的现实来看,一个统一的欧洲确实挺不现实的。因为目前欧盟内部的成员国在一些事关国家主权的问题上已经存在严重分歧,甚至还闹出了极为严重的“分裂”局面。

而这个局面,还恰恰与想“一统欧洲”的德国有关。

比如说难民问题吧。我们都知道,当年面对中东难民的涌入,德国是最早打开国门接纳这些难民的,而且德国也一直在游说欧盟方面出台政策,让其他成员国也都接收难民,导致欧盟在2年前不顾别的国家的反对,出台了一个要求成员国都必须接纳一定数量难民的政策。德国也从中收获了大量“道德”上的赞誉。

而那些反对的国家,便是来自中欧和东欧的匈牙利、捷克等国。这些国家出于自身国情、文化和宗教原因,一直反对接收中东难民,更反对被欧盟强迫接纳难民这种“干涉主权”的行为。同时,像波兰这类原本同意接收中东难民的中东欧国家,也因难民涌入欧洲而引发的重重社会问题而导致了国内极右翼民粹主义思潮的崛起,最终也倒向了反对接收难民的阵营。

怎奈中东欧国家在欧盟的话语权实在太弱小,结果他们的反对声音不仅被德国所主导的欧盟无视,他们维护自己主权的行为更令他们在欧盟内部和西方媒体遭到了德国“碾压式”的羞辱:不仅被扣上了一个“欧洲不稳定因素”的帽子,甚至德国还威胁要让欧盟严厉制裁他们。

而根据英国BBC最新的报道,欧洲委员会这两天已经按德国的要求把匈牙利、捷克以及波兰这三个拒绝履行难民接收义务的成员国告上了法庭,而一旦欧洲法庭判定三国败诉,这三个国家就将面临欧盟严厉的经济惩罚。

与此同时,咱们中国因为与这些“不听德国话”的国家做生意,也被德国扣上了一个“分裂欧洲”的帽子……

原来,中国因为要发展经济进入欧洲市场,所以与匈牙利、捷克和波兰这些中东欧国家近些年经贸合作挺紧密的,并投资了一些大型的基础设施项目。可谁知德国外长却在今年8月突然对中国放话说 “不要分裂欧洲”,彻底惊呆了我国的外交部。

但实际上,在更早前的今年2月,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就已经对中国与东欧国家正常的经贸往来表示“担忧”,认为中国是在“分裂欧洲”了。

至于为什么我们会被扣上这顶大帽子,英国《金融时报》几天前的一篇报道透露了其中的原因: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密切关系,会让欧盟担心自己在这些国家的威慑力大打折扣——甚至欧盟害怕这些中东欧国家会利用中国来倒逼欧盟……

可德国人在这一关于欧盟影响力的问题上不断“跳脚”,其激烈程度甚至远超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对中国的反应,却让耿直哥不得不觉得真正害怕被中国影响威慑力的并不是欧盟——而是德国。

再结合难民问题上德国的表现来看,事情的轮廓就更清晰了:欧洲这么多国家组成的一个联盟,其内部难免会有分歧产生,所以更应该坐下来好好协商。可在难民问题上我们却看到德国不仅主导了欧盟这个大家庭的政策方向,甚至还把持不同观点的小国直接踹倒批斗,并对和这些国家做生意的别国充满了敌意。

所以如此看来,想消除“欧洲分裂”的担忧,德国还得从总想“统一欧洲”的自己身上多找找原因。

180°转弯或危及自身地位

当然,舒尔茨能不能当上副总理,又能在多大程度上实践他的表态,还是未知数。因为此前舒尔茨曾多次表示不会再与总理默克尔联合执政,但近期他却打算劝说党内人士同意加入组阁谈判。这一“180度转变”的立场,导致他在党内的地位出现了动摇。不仅在社民党内部招致不满,甚至在全德国范围也引发嘲笑。按照英国《卫报》的说法,有人质疑舒尔茨是否拥有继续领导社民党的能力,冒出一些让他“下课”的声音。

据外媒报道,7日晚间社民党代表大会开幕,近600名党代表通过表决,同意该党与联盟党展开不预设结果的试探性组阁谈判。同时不排除另外两个选项,即支持默克尔的联盟党组成少数派政府,或重新举行大选。

责任编辑:张晨静
德国 副总理 脱欧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