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干线16年来首次出现“重大意外”事件:龟裂和漏油导致停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3 08:2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如今,再提起“日本制造”,想必叹息声要盖过赞叹声了。

当地时间12月11日,日本东海道山阳新干线行驶于九州博多和名古屋之间的列车因为出现异响和异臭,中途停靠名古屋检查,发现列车转向架出现龟裂且漏油,因此决定停驶。这是日本新干线2001年至今,16年以来首次重大偶发事件,所幸未酿成事故。

日经新闻亚洲评论报道截图

据日经新闻亚洲评论13日报道,这是一辆自博多发车,开往东京的“希望(Nozomi)34号”(N700系,16节车厢)的13号车。该列车于11日下午1点半左右从博多站出发驶往东京,全程大约3个半小时。但是,该列车行驶至京都站附近时,乘务员发现有股烧焦般的臭味。5点左右在名古屋站停靠检查,发现列车转向架有龟裂和漏油现象,于是决定停驶。车上大约1000名乘客被转移到其他列车。

据报道,其实该车在第一站停靠小仓车站时,就有站务员反映在第7和8节车厢附近有烧焦味。但是列车长逐节车厢检查后并未发现异常。在大约4点20分停靠冈山站时,维修人员上车检查,虽然的确有奇怪的异响,但是也没有发现车辆的运转问题,于是继续行驶。直到列车5点多行驶到京都站时才发现异臭,检查后发现龟裂和漏油,决定停驶。

据悉,在检查车床底部时发现,除了钢制转向架框固定车轴的部分有一处龟裂外,连接马达和车轴的齿轮箱附近还有漏油现象,马达运转后牵动车轮的连接带也已经变黑。

日本NHK视频模拟动画

针对此次事故,日本政府运输安全委员会表示,这是容易引发事故的重大偶发事件,12日已经派3名铁路事故调查官到当地调查。同时,这也是日本航空、铁路事故调查委员会自2001年成立以来,首度认定的新干线重大偶发事件。


日本HNK视频截图

但是,这已经不是日本高铁第一次出现事故了。

10月16日,英国布里斯托开往伦敦的列车由于空调原因漏水  图源:Twitter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当地时间10月16日,英国《卫报》消息称,英国大西部铁路公司(GWR)刚刚花了57亿英镑购买了日本日立公司生产的全新高铁列车,但在16日首次运行时事故不断。当天,该列车从布里斯托开往伦敦,先是延迟了25分钟发车,又是在路上由于空调问题发生了“洪灾”,乘客只能无奈离开座位。最后,该列车又停电了,导致车厢闷热潮湿。

近来,“日本制造”丑闻频出,继日本神户制钢、三菱公司接连曝出造假丑闻后,据观察者网10日报道,日本磁悬浮高铁中央新干线工程又传出在招标中舞弊,再次给日本制造蒙上阴影。

责任编辑:徐蕾
日本 高铁 新干线 重大事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