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研修生失踪人数创新高:工作恶劣,薪酬过低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4 10:30

【观察者网综合】据日本媒体12月13日报道,日本司法部门近日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的在日“外籍实习生”失踪人数。数字显示截止今年6月末,已经有3205人违反实习合同规定,自行离开实习单位而被列为“失踪”,预计今年外籍实习生失踪人数可能达到6千人,再创新高。外籍实习生失踪的主要原因是薪水过低,而在实习过程中违反劳动保障法规的事情也屡见不鲜。

外籍实习生总人数及失踪数字变化,柱状为总人数,折线为失踪人数,今年的总失踪人数(虚线部分)为通过上半年数字估计(《每日新闻》报道截图)

据日本法务省的统计,外籍实习生失踪大多数由于对薪水不满。他们或者没有得到预计中的工资,或者听说有工资优厚的工作而“失踪”。

所谓“外籍实习生”,或者“外籍研修生。”,名义上是在日本企业中通过实习学习技术的外籍人,但近年已经演化为从国外引进的廉价劳动力。甚至被部分人称为“奴隶制度”,“现代包身工”。据中国网报道,在日期间,研修生大多学不到什么特殊技能。他们通常在建筑业、金属成型业和食品加工业,从事低端的、劳动密集型的工作,这些都是被日本人排斥的“3K工作”(危险kiken,脏kitanai,累kitsui)。

资料图:正在处理蚝的外籍实习生

由于外籍实习生大多日语不好,很多甚至连自己签的合同内容都不知道,因此在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上得不到保障,处境更加雪上加霜。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016年8月的数据,被调查的5173家雇用外国研修生的日本雇主中,有七成违反了劳动基准法或劳动安全卫生法等法律。

日本东京电视台曾经报道过处理紫苏叶的中国籍实习生的情况,由于恶劣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双手严重脱皮

不公的待遇和高强度的劳动导致常有“外籍实习生”脱离所在企业,另谋生路的情况出现。即成为法务省统计中的“失踪外籍实习生”人员。

2011年至2015年的五年间,“失踪”实习生人数不断增加。其中不乏中国人的身影,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截至2016年,“失踪”的中国研修生已累计超过一万人。

对此日本政府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强化了对实习生所在企业的监管力度。实习生境况一度有所好转,“失踪”数字不断增长的趋势在2016年得到了缓解。然而本年度,实习生“失踪”事件再度上升,日本法务省官员对日本《朝日新闻》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真的是非常遗憾,必须立即对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其中的原因。”

据法务省统计,2017年上半年的“失踪”外籍实习生中,越南人最多,有1618人,其次是中国人(859人),缅甸人(227人),柬埔寨人(204人)。相比2016年上半年的统计,越南人“失踪”的人数上涨了793人,缅甸人上涨了160人。这样的数字有可能表现出了在日外籍实习生在来源已经产生了一些变化。

20世纪60年代,日本企业为适应海外扩展之需,将海外分支机构的当地雇员派到日本进行技术、管理经验培训,然后再派回原单位工作。效果不错。进入70年代以后,日本企业面对日本本土用人成本的上升,一部分企业开始以“实习生”、“研修生”名义,吸收大量外国廉价劳动力,后来,日本本土的各行业联合会也开始为其会下的中小企业招聘“研修生”。1993年日本再创设“外国人技能研修生制度”,向来日本学习技能或研修的发展中国家的人,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发放2至3年的技能研修生签证,期满回国后仍可再申请。

尽管实习生制度在日本国内也饱受争议,但由于日本社会老龄化和人口负增长,日本劳动力缺乏的状况日益严重,日本政府仍然在不断扩张研修生计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日本经济 日本 外籍人员 劳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