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战斗机叙利亚上空“亲密接触”,双方各执一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5 10:00

【观察者网综合】据外媒12月14日报道。叙利亚当地时间12月13日(周三),两架美军F-22A战斗机在叙利亚上空拦截了俄军的苏25战机,并与随后赶来的俄苏35战机进行了近距离接触。美方声称俄军战机飞越了双方此前划定的“防冲突分界线”,而俄方对此表示否认。

美国F-22A战机双机(资料图)

据CNN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12月13日两架俄军苏25攻击机飞越了幼发拉底河,美军起飞两架F-22A进行拦截。美军飞机使用了“多个动作”来试图“说服”俄军战机离开该地区,并投掷了热焰弹以进行警告。随后一架俄军苏-35战机也加入其中,双方的接触持续了大约40分钟,最终以俄罗斯飞机转头向西脱离结束。美军方人士称,根据上个月美俄双方达成的口头协议,以俄国为首的联军战机应在幼发拉底河以西活动,而美国为首的联军战机应在幼发拉底河以东活动。

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则援引俄罗斯国防部的消息称,俄军苏-25战机当时正在叙利亚城市马亚丁附近护送人道主义救援车队,并未进入幼发拉底河以东空域。美军F-22A是越过幼发拉底河试图干扰苏-25双机,而一架为苏-25提供掩护的苏35战机“迅速接近”F-22A。

早在2015年,美俄双方曾就一份叙利亚飞行安全备忘录达成一致,两国军方讨论了各自飞机的大致位置和任务,以避免它们同时出现在同一空域。双方还设立了一条热线,以防止出现紧急情况。然而,在此之后美俄双方多次指责对方违反备忘录规定。美军方人士甚至声称俄军平均每天都要有6-8架次的飞机“越界”。而俄罗斯国防部也曾指责美方战机试图扰乱俄空军的反恐行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叙利亚内战 美俄关系 F22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