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选票或改变澳大利亚政局 两党积极拉拢华人选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6 21:47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近来,澳大利亚部分媒体和政客似乎深深地陷入了“中国威胁”的臆想中无法自拔。

而最近出现在正在补选的联邦Bennelong选区的一封神秘的中文信件,更是让澳大利亚自由党急了眼……

据澳大利亚ABC电视台当地时间12月15日报道,自由党和工党正为了联邦Bennelong选区的补选而激烈竞争,但近日出现了一封神秘的中文信件,称自由党“反华”,呼吁在Bennelong选区的华人不要支持自由党。

澳大利亚ABC电视台报道截图

据悉,这封中文信件最先被分享在微信平台。信的开头写道,此信是由一群在澳大利亚生活了近30年的华人所写,大多数人住在Bennelong区。而写信的目的,则是因为该区的“国会下议员补选将于12月16日进行,自由党的Jonh Alexander,和工党的Kristina Keneally是众多候选人中最势均力敌的二位”。

该信称这次选举事关澳大利亚哪个政党执政的问题,而Bennelong区内“约20%华人选民会成为最关键的选票……选区内每个华人的选票将可能决定华人的利益,华人选民奇迹般的第一次有了这么大的话语权”。

紧接着,该信将矛头直指自由党,称“自由党执政团队已经完全不同于以前了,是个极右的执政党团,他们明里暗里反对中国人,反对亚裔移民,反对中国留学生……”相对比,该信表示“工党的对华政策和移民政策都比自由党好。

信件第一页  图源:《悉尼先驱晨报》

而这封信究竟是谁写的?

澳大利亚ABC电视台报道称,目前还不知道此信的作者是谁。但是另外一些澳媒,如《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此信是一位名叫彦泽华(Yan Zehua音译)的华人最先在微信上分享。报道称彦泽华是“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副主席。(观察者网注:“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是由赞成中国和平统一的侨居澳大利亚的各界人士自愿结成一个在澳洲政府注册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 成立于2000年7月。)

但是澳大利亚ABC电视台称,该促进会表示他们对这封信一无所知,与这一事件无关,也不偏好任何一个政党。

紧张胶着的Bennelong选区

此前,Bennelong选区的自由党议员亚历山大因为双重国籍而不得不辞职。放弃英国国籍后,亚历山大重新竞选,对手是工党的候选人简纳妮。

而今天(16日)的选举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的结果将很可能影响澳大利亚明年的大选。

澳大利亚ABC电视台14日分析称,如果此次选举工党获胜,那么工党的席位将会上升到70席,而联合政府将降至75。这意味着工党如果得到五名议员的支持,就有可能在大选中击败政府。

华人选票日益重要

由于Bennelong选区内有许多华人聚居的城区,华人的选票则变得至关重要。

中新网11月16日引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报道,2016年时Bennelong选区人口中,澳大利亚出生(包括亚洲人后裔)人口比率仍是最高,为48.3%,但比10年前的56%大幅下降,其次是中国内地(由6.9%增至13.3%)、第三是韩国(由3%增至4.5%)、第四是印度(由2.1%增至3.8%)、第五是中国香港(由4.4%减少至3%)。

如果以族裔来计算,华裔比率最高,由10年前的16.6%增长至25.65%。而家中说中文的人口,10年间由14.7%跃升至22.5%。

因此,工党和自由党都已经意识到了华人选票的对Bennelong选区补选的重要性。

为吸引华人选票,两党各出奇招

虽然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日前用中文喊着“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上演了一出“反华”闹剧。但是他马上又“找补”说,自己的孙女用中文叫自己“爷爷”,自己不可能“反华”。

而为了帮助自由党候选人亚历山大拉票,特恩布尔也开始向澳大利亚的华人示好。据澳媒消息,早在11月26日,特恩布尔就来到华人聚居的Bennelong的Eastwood,与当地华人亲切自拍合影。

图源:推特截图

工党候选人简纳妮在11月19日的竞选活动上就用了中国人喜欢的红色作为全场背景色,还在活动中安排中国传统的舞狮表演。《悉尼先驱晨报》19日报道称,简纳妮选择红色是因为红色在中国文化中代表快乐和好运。

11月19日,简纳妮的竞选活动  图源:《悉尼先驱晨报》截图

在竞选海报上,两党也都用起了中文……


推特截图

目前,Bennelong选区的选举正在进行中。

《卫报》13日报道,最新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候选人亚历山大的支持率已经从11月17日的41.6%跌至本月12日的40.4%,而简纳妮过去一个月的支持率从34.5%增长至为35.7%。尚未做决定的选民比例由8.3%下降至2.4%。

据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现场消息,目前选民的投票率比较低。根据目前的情况,两党竞争激烈。

据澳大利亚ABC电视台当地时间16日晚最新消息,自由党候选人亚历山大最终赢得了选举。ABC电视台选举专家格林表示,尽管有约5%的选民倒向工党,亚历山大还是重新被选为Bennelong的议员,自由党保住了席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澳大利亚 华人 写信 中国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