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涅拉再度当选智利总统:拉美又一国家向右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8 16:55

智利中央选举委员会12月17日晚宣布,智利第二轮总统选举结果已揭晓。保守派亿万富翁、68岁的前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赢得超过54%的选票,成功当选下任总统。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皮涅拉与妻子庆祝当选  图源:视觉中国

根据统计,皮涅拉的得票率为54.57%,而他的竞争对手、执政联盟总统候选人亚历杭德罗·吉耶得票率为45.43%。

智利中央选举委员会官网截图


吉耶承认败选,并向皮涅拉表示祝贺  图源:新华网

BBC12月18日报道称,十年前,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古巴、厄瓜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乌拉圭和委内瑞拉都由左派领导人治理。但近年来,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的保守派重新执政,而委内瑞拉的“玻利瓦革命”则因反政府示威抗议人士上街长达数月而承受沉重压力。

BBC报道截图

然而文章中说,此次皮涅拉当选,是智利“向右转“的重要一步。

智利目前主政的是社会党女总统巴切莱特(任期为2006-2010,2014-2018),而她支持由电视主持人转任参议员的64岁独立候选人吉耶。巴切莱特的革新举措在智利国内外都赢得过不少赞赏,支持率也一直居高不下。但她的人气在第二任的四年间曾猛跌至30%,这部分归咎于她的儿媳妇在2015年陷入贪腐丑闻。

今年5月,巴切莱特与习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图源:新华网

选举期间,皮涅拉力主抑制巴切莱特推动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如税收改革、免费高等教育承诺等。而吉耶则以延续她的建树为号召,承诺其领导的党派联盟将成为“有建设性”的反对党联盟。

皮涅拉发表胜选感言说:”智利需要的是达成一致,而非对峙……我承诺未来将(与反对党联盟)保持积极对话。”


BBC报道截图

塞巴斯蒂安·皮涅拉,1949年12月1日出生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在家中六个孩子里排行第三。他的父亲何塞·皮涅拉(1917~1991)是一位外交官,同时也是智利基督教民主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而皮涅拉本人是智利最成功的政治家和企业家之一,曾于2010年至2014年担任智利总统,当时的他成为智利半个世纪以来首位通过选举上台的右翼总统。当选总统后,皮涅拉履行了竞选时所说出售旗下资产的承诺。根据今天最新数据,皮涅拉在美国“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以27亿美元的个人资产排名智利第7位。

福布斯官网截图

报道称,此次选举是自1990年智利军政府“还政于民”以来举行的第七次总统选举。智利全国上下约有1400万合格选民,包括首次住在国外的智利人,但投票率相对很低。

在11月19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皮涅拉和吉耶的得票率在8名总统候选人中位居前两位,分别为36.64%和22.70%。根据智利法律,因无人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50%以上选票,皮涅拉和吉耶进入本月17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得票多者当选总统。

由于智利法律规定总统不能连任,皮涅拉此次为隔届参选,并再次获胜,也是第二次接任智利现任总统巴切莱特。

据了解,皮涅拉将于明年3月11日正式就职。在此次大选中,皮涅拉提出的竞选口号是“更好的时代”,承诺致力于发展经济,增加就业,降低企业税,提高工资和养老金水平,打击犯罪,改善治安状况以及提高教育和医疗水平等。

责任编辑:陆雨聆
智利 总统选举 投票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