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国政府花30万英镑资助中企非洲建厂 引发政客及网民不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8 16:57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英国正因为脱欧而面临巨额的“分手费”,但近日英媒却爆出英国斥巨资帮助中国工厂在非洲的建设。

据英国《每日邮报》当地时间12月17日报道,英国正在援助一个由中国女商人海伦(Hellen Hai)领导的公司,致力于帮助中国制造商将工厂迁至非洲,以利用较低的劳动力成本获利。今年6月签署的交易高达297020英镑(约合人民币262万元)。

《每日邮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揭发者17日提供给《每日邮报》的文件显示,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最近花了130亿英镑预算,这被认为是与此事有关。

英国国际发展部成立于1997年,原为英国外交部海外发展署。国际发展部的工作重点是非洲次撒哈拉贫穷国家和亚洲地区,也关注中等收入国家的扶贫和可持续发展,包括拉美和东欧国家。

《每日邮报》提到了一项今年6月签署的297020英镑(约合人民币262万元)的交易,称其最初目的是吸引中国企业到非洲建厂。

而这大笔资金的流向,直指一家在英国的注册公司“非洲制造”(Made in Africa)。该公司最有名的人是一位中国女商人海伦。

海伦是中国女鞋生产商华坚集团的海外投资副总,也是联合国亲善大使。华坚鞋厂是最早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厂的中国企业之一。

《每日邮报》截图

当地时间2017年1月5日,埃塞华坚轻工业园内的工厂流水线上,工人正在制鞋  图源:东方IC

《每日邮报》称,海伦认为欧洲可以从中国企业转移到海外生产来削减劳动力成本。她建立“非洲制造”就是要“利用这个机会”,将英国和中国的企业结合起来,促进对非洲的投资。

不仅如此,《每日邮报》报道称,英国国际发展部9月签署的对乌干达为期两年的计划草案,也是将重点放在了中国。据悉,该草案计划去中国三次,相比之下,只有一趟前往英国,另外两趟前往其他亚洲或欧洲国家。 它甚至敦促英国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一本汉英双语指南。其工作日程安排了1500天的咨询工作,包括对中国的考察。 一位经验丰富的援助行业承包商在周日帮助《每日邮报》分析称,估计国际发展部这项计划的总成本大约为200万英镑。

知情人士称,该计划已经被否决,但是还可能被重新提交。

英国正深陷脱欧的泥潭中,面临巨额的“分手费”,这消息一出,一些人不满意了……

英国保守党议员奈杰尔·埃文斯表示,“这应该立刻停止”,英国缴税者的钱不应该被用来帮助中国的企业,“中国有自己的援助预算”。

《每日邮报》援引一位与该计划关系密切的知情人士的话,称这是对税收的“简单疯狂”的使用,“英国所谓的帮助贫困国家发展的援助资金,都去帮助中国在非洲的贸易了”。

报道指出,中国是非洲最大的投资者之一,去年海外投资翻了一番,而英国的商业支出却在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中大幅下滑。

外媒:再这样援非,英国撑得住吗?

据驻英国经商参处2014年数据,英国官方发展援助在地域分配倾向于对低收入国家的援助。英国确定了28个援助优先国家,超过1/3的英国的官方发展援助被分配到撒哈拉以南非洲,分配到亚洲中部和南部的比例为22%。2012-13年度,由设在援助优先国家办事处支配使用的援助资金超过27亿英镑,其中埃塞俄比亚为最大受援国,援助支出为2.6亿英镑。

但是近年来,蹒跚的经济加上脱欧带来的影响,英国自顾不暇。有分析称英国可能无法继续支撑英国对非洲国家现有的援助水平,尤其是塞拉利昂、埃塞俄比亚这类严重依赖英国援助的国家。据世界银行数据,2014年英国向塞拉利昂提供了2.38亿英镑的援助,占到后者当年经济总量的6.8%。同年,英国对埃塞俄比亚的援助额达到3.22亿英镑,占后者经济总量的0.8%。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英国 非洲 中国 中国工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