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改变战略“试探中国” 反映中日国力差距扩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9 10:4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改变其战略,由对华牵制改为对华融和路线。据共同社18日报道,安倍正试图将日本提出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与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联系起来加以推进。

对此,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这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增长持续,中日的国力差距将进一步扩大,在被逼入窘境之前只能选择联手。”

日本首相安倍(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有关被认为是日本牵制中国的“印太战略”,报道称,11月上旬,日本政府到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表达了“完全无意牵制特定国家”的立场。

报道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近日,日本政府通过多个外交途径向中国传达了“印太战略”的概要。根据安倍的意愿,介绍称“该战略目的在于与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的各国协作,实现国际社会的稳定和繁荣。将有助于推进一带一路构想”,试探中国方面的反应

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7日透露,改变该战略牵制中国的目的,使其变为新的中日合作的基石。安倍认为,如果从长远视野考虑日本的安全保障和经济利益,与继续走大国道路的中国改善关系是当务之急。

安倍还暗示“印太战略”不是对中国的对抗措施,今后将明确拿出力争与“一带一路”构想“共存共荣”的姿态。这也是为实现中国领导人访日铺路。

报道还称,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安倍政权寻求改变对华牵制政策,反映出中日之间国力差距扩大,以及国际社会并不支持“中国包围网”的基本现实,“在(日本)被逼入窘境前必须选择联手”。中国经济正在高速增长,各国首脑为挤入这一巨大市场,都在一心一意地与中国领导班子构筑友好关系。

“一带一路”经济带与“印太战略”在地理范围上有很大重合。作为具体的合作方式,中日正在探讨双方企业在两者重合的地区共同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振兴的方案。

有关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加强海洋活动,安倍政府称仍会借助“法治”观点加以牵制。日本外务省和防卫省则声称对对华融和姿态感到担忧。报道称,日本政府在对华战略上能否步调一致,可能也将成为今后的课题。

据悉,在12月4日于东京举行的日中两国经济界会议上,安倍也曾明确表示:“日本认为在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下,也可以与倡导‘一带一路’构想的中国大力合作。”再次强调了希望推进中日关系改善、尽快实现两国领导人互访。

责任编辑:张晨静
日本 中日关系 安倍晋三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