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回应美国安战略报告:帝国主义色彩浓厚,你不过是怕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0 12:16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18日公布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直指中俄两国挑战美国的实力,对美国造成威胁。但俄罗斯方面对此却表示不接受。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9日报道,克里姆林宫当天表示,特朗普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帝国主义色彩浓厚,俄罗斯不接受。但是俄方欢迎与美国在某些领域的合作。

路透社报道截图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19日公布的68页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提到俄罗斯25次,特朗普也在随后的演讲中把俄罗斯称为美国的竞争对手。

该报告指责俄罗斯“使用颠覆手段”来削弱欧洲和北约(NATO),“用威胁性的行为(包括军队调动)恐吓其邻国”,以及“侵犯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主权”。

据路透社消息,俄罗斯随后对此做出回应。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巴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诉记者:“快速阅读一下美国的这份战略报告,它以这种或那种方式提到我们国家……(这显示出)帝国主义色彩。

巴斯科夫还表示,这份报告显示,“(美国)不愿意放弃单极世界的想法,漠视多极世界”。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OCO)报道截图

自特朗普2016年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说法就从未间断。路透社称,虽然这份战略报告并不包括美国安全机构对俄方干预美国大选的具体指控,但反映了美国外交官长期持有的一种观点,即俄罗斯积极削弱美国在国内国外的利益。

据俄塔社19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国家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认为,美国的这一战略是企图恢复美国的霸权地位,并建立单级世界。因此,一直主张多级世界格局的俄罗斯和中国被视为可能侵害美国权力及影响力的主要挑战和威胁之一,这并不奇怪。此外,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茹拉夫列夫则表示,俄方应当通过增加军费开支来回应美国的这一新安全战略。

虽然巴斯科夫明确表示,“我们不同意美国将俄罗斯视为威胁的观点。”但是他也说,此份报告有积极方面:“同时,有一些积极的方面,特别是,愿意在符合美国利益的领域进行合作。

虽然特朗普在18日的讲话中称俄罗斯是美国的竞争对手,但是仍表示两国需要合作。特朗普提到他前一天刚接到普京的电话,感谢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为俄罗斯提供情报,使俄方阻止了恐怖分子在圣彼得堡实施恐怖袭击的阴谋。

俄外交部:你怕了

对于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俄罗斯外交部也在19日给出回应,称美国不过是害怕失去自己的地位。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称,“俄罗斯和中国经济、军事的实力增强,对美国而言是挑战。换句话说,华盛顿明显不愿看到俄中成为强国,害怕失去自己从前的地位。正是因此,我们被指控侵犯‘世界秩序’,这大概指的是单极世界秩序,仅包含美国的利益和需要。

“这份报告是用来指导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政策。但是新战略没有改变任何东西,只是公开了美国的目标,并反映出华盛顿对其立场日益缺乏信心。”

对于两国的合作,俄罗斯表示要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在我们的立场上,我们重申,我们愿与美国建立伙伴关系。但是,在这种关系中,不应该有任何试图听写或干涉我们国内事务的空间。只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下才能实现真正有成效的伙伴关系。”

中国外交部:应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美国在这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不仅将俄罗斯视为美国的威胁,同时也认为中国正在挑战美国的实力、影响和利益。相比该报告提到俄罗斯25次,中国被提到了33次。

在1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道“中方是否拒绝接受中美之间存在‘战略竞争’这一概念”,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作为两个大国,中美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不足为怪。关键是必须要认识到,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唯一的正确选择。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正确看待和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采取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彼此之间存在的分歧。”

责任编辑:徐蕾
俄罗斯 美国 特朗普 国家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