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将投票反对美耶路撒冷决定 特朗普威胁称要切断援助资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1 11:39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 视频/观察者网 刘楚楚】本月初在耶路撒冷点燃火药桶之后,美国似乎在耶路撒冷问题上显得“孤立无援”。近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尼基·黑莉(Nikki Haley)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先后对反对美国耶路撒冷决议的国家发出威胁。

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20日报道,在18日美国一票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耶路撒冷的决议后,联合国大会将于21日召开罕见紧急特别会议,对反对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议进行表决。特朗普在当地时间20日的内阁会议上威胁称,如果有国家反对美国,将切断对其援助资金。

视频/观察者网 刘楚楚

据悉,特朗普20日向反对美国关于耶路撒冷决议的国家发出了威胁:有些国家拿了美国的钱,转头就在安理会投票反对我们,或者很可能在联合国大会也投票反对我们。他们拿了我们数亿甚至数十亿美元,却反对我们。

“我们就盯着你们投票,让他们投票反对我们好了,美国将节省很多开支。我们压根不在乎。”

“但今日不同以往了,以前他们投票反对你,你却还要付给他们上亿美元,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而特朗普这这番话是在声援黑莉:“我喜欢尼基昨天在联合国传达的信息。”他又说:“住在这里的人,热爱这个国家的人,他们厌倦了这个国家一直被利用,我们不会再被利用了。”

据《卫报》20日消息,在即将到来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之前,黑莉给193个成员国中的大约180个写了信,称反对美国的会被“记名”。特朗普表示这是他们一致同意发出去的信件。

信中写到:“当你考虑你的投票时,我想让你知道,总统和美国人会亲自投票。总统将会密切关注这次投票,也要求我把投票反对我们的国家汇报给他。

除了写信之外,黑莉还在脸书以及推特上均发文称会对反对美国的国家“记名”。

“在联合国,我们总是被要求做更多,付出更多。因此,当我们做出决定时,决定在哪里安置我们的大使馆,我们不希望那些我们帮助过的国家(反对我们)。在周四,联合国大会会有投票反对我们的选择。美国将会记下(反对我们的)名字。”

推特截图(左)脸书截图(右)

其实早在18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就埃及提出的有关耶路撒冷的草案进行表决。14个成员国都投了赞成票,但美国以一票否决权否定了该草案。

应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要求,联合国大会将于21日召开罕见紧急特别会议,就要求美国撤回耶路撒冷有关决议的草案进行投票。

这次投票之所以让美国这么慌,是因为美国没有了否决权。

《卫报》称,周四联合国大会的新决议草案与周一被否决的安理会决议非常相似。然而,与安理会不同的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可以行使否决权,在联合国大会上没有否决权。

该决议重申了10个安理会关于耶路撒冷的决议,这些决议可以追溯到1967年,其中包括耶路撒冷的最终地位必须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直接谈判决定。

决议强调“任何声称已改变的决定和行为,耶路撒冷圣城的性质、地位或人口构成都没有法律效力,是无效的,必须被废除”。

决议草案“要求所有国家遵守安理会关于耶路撒冷圣城的决议,不承认任何违背这些决议的行动或措施”。

美国切断资金的威胁,是否会给投票国带来压力?

特朗普警告,《卫报》称特朗普的警告主要针对的是接受美国援助资金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

就连周一安理会表决的草案的起草国埃及,去年也接受了美国12亿美元的援助。

面对美国的威胁,土耳其外交部长查武什奥卢在伊斯坦布尔的机场对记者说,他们相信联合国成员国将忽视来自黑利的“压力”。

他说:“没有哪个国家会屈服于这种压力……世界已经变了,‘我强大所以我是对的’,这种信念已经改变了,当今世界正在反抗不公正。”

一位来自穆斯林国家的高级外交官谈到黑莉的信时说:“只有当他们知道自己没有道德或法律上的理由来说服别人时,他们才会诉诸这种明目张胆的恐吓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美国 特朗普 联合国大会 对外援助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