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议会改选:独派赢得多数席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2 15:54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当地时间12月21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举行议会选举。22日凌晨最新开票结果显示,独派政党联盟赢得胜利,再度掌控议会多数席位。有分析指出,西班牙经过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后,将出现更不确定局面。

西班牙国家报截图

据西班牙先锋报消息,由泰罗尼亚共和左翼(ERC)、候选人团结党(CUP)、“一起为了加泰罗尼亚(JxCat,由原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发起)”3方组成的左翼独派联盟最终取得135个议席中的70个。虽然比他们在2015年上次选举中赢得的72席要少,但足以击败以公民党(Cuidadano)为代表的统派,从而成为议会多数派政党联盟。

投票结果统计 图自国家报

公民党以36席,成为议会中最大的政党,这是独派唯一的坏消息。但是,据先锋报透露,除非3个独派政党无法在今后几个月内达成一致协议,组建新政府,公民党执政的可能性很低:统派政党几乎不可能联盟。

由于“统独”双方阵营政治人物都大力催票,声称这次选举对加泰罗尼亚前途关系重大,投票率突破80%,创下新高纪录。

12月21日的这次选举,是加泰罗尼亚10月1日“独立公投事件”的后续。在马德里方面启动宪法155条后,原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遭到解职,并宣布将在12月21日举行自治区改选。“流亡”比利时的普伊格蒙特接受了这样的事实,并放低身位,打算以候选人的身份参加改选,并创立了上述的“一起为了加泰罗尼亚”竞选活动。

但“重新洗牌”后的加泰罗尼亚,还是“被独派占领”。普伊格蒙特对这次的选举结果表示满意,竖起大拇指,说道:“加泰罗尼亚共和国赢了!”他在布鲁塞尔接受媒体采访时形容,“这是加泰罗尼亚人寄给拉霍伊的一记重拳。”

图自西班牙国家报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对结果“略有存疑”,他在周五(22日)表示,将调查唱票结果。国家报对此的解释是“这次改选伤了他的心”:拉霍伊所在的人民党,在21日的选举中仅获3席。

对此,美国国家广播公司CNN评论道,这次改选把原本僵硬、并得以舒展的马德里-巴塞罗那关系,有推回到3个月前。“但是,这不代表着独立之火将再次被点燃”,文章写道,“迎接独派的很可能是一轮又一轮的谈判,特别是其内部,要讨论谁才能胜任自治区领导人一职。”

对此,路透社分析称,普伊格蒙特可望重新取得领导人地位。此前,马德里当局撤销了对普伊格蒙特的“国际通缉令”。但这位加泰罗尼亚人,在回到西班牙后,仍会面对本国法律的制裁。此外,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过,另外一个因素也约束了普伊格蒙特的连任:独派内部对是否继续推选原自治区主席有不同意见。最后,另一大新主席热门人选——ERC领导人、原自治区副主席胡格拉斯(Oriol Junqueras)——目前被关在马德里的监狱内。也有消息称,他将面对30年的牢狱之灾。

胡格拉斯 图自先锋报

但无论结果如何,先锋报指出,西班牙在经过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10月1日)后,将出现更不确定局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西班牙 加泰罗尼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