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大选后,印度总理莫迪送上“姗姗来迟”的祝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3 13:28

近期,由尼泊尔左翼政党联盟在该国联邦议会和省级议会选举中获胜,将接替现有执政党尼泊尔大会党,出掌下届政府。而在新政府框架下,前总理奥利被认为将再次就任总理。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报道,当地时间21日,莫迪致电尼泊尔前总理奥利,祝贺尼左派联盟获得近期选举的胜利,并表示印度支持尼泊尔寻求稳定和包容性发展。这是尼泊尔大选以来,印-尼双方高层的首次沟通。

NDTV报道截图

新德里电视台报道称,莫迪21日致电祝贺奥利,将接替德乌帕总理成为尼泊尔的下一任总理。莫迪还承诺,印度支持尼泊尔寻求稳定和包容性发展。

印度外交部声明中还表示,莫迪强调,人民之间的接触是印-尼关系的核心纽带,开放的边界也反映出两国独特的关系。印度将与即将换届的新政府进行广泛开发、重建等项目上的合作。

此外,印外交部还称赞尼泊尔此次选举是值得称赞的成就。

报道称,莫迪还与尼共(毛主义)领导人普拉昌达,以及即将离职的尼总理德乌帕进行对话,祝贺尼泊尔成功进行了新宪法颁布后的首次议会和省级选举。

2016年,奥利和莫迪会面 印媒截图

随后,尼共(联合马列)也就印-尼两国领导人第一次对话发表声明,称莫迪称赞此次选举将加强(尼泊尔)国内民主,带来国家的政治稳定,并带领尼泊尔走向经济繁荣。

报道称,声明中还透露,莫迪表示,在尼泊尔新政府组建后,莫迪邀请并希望接待奥利访印。

奥利对此回应说,感谢莫迪的好意,他希望与所有的邻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奥利还提到了中国,他称希望与印度、中国合作,促进尼泊尔经济发展与繁荣。

此外,奥利还祝贺印度人民党近期赢得古吉拉特邦和喜马偕尔邦的地方议会选举,并表示将很快邀请印度总理访问尼泊尔。

“莫迪致电奥利,并邀请其访印” 《印度时报》报道截图

印媒称,奥利取得大选胜利,被普遍认为是尼泊尔“亲华派”的胜利。据悉,奥利在2015年10月—2016年7月任尼泊尔总理,他曾被一些印媒视为“亲华远印”的总理。在其任内,因遭到邻国印度事实上的经济封锁,尼泊尔在经济层面强化了与中国的关系。

近段时间以来,尼泊尔大选结果已经明晰,但印度领导层一直未祝贺奥利领导的左翼联盟夺得大权。仅是印外交部在14日对选举结果表示欢迎,称“祝贺尼泊尔民选政府和尼泊尔人民”。

对此,《印度时报》20日颇为忧虑地称,印度的沉默引起质疑。当在被问到印度是否仍对奥利有恼火之意时,印外交部发言人予以否认,只是称“还在等最终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19日,奥利突访了中尼边境尼方一侧的拉苏瓦嘉迪,并誓言要把中尼吉隆口岸进行国际化升级改造,表示要推进尼中铁路公路联通项目。

这一动向引起印媒关注。《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奥利访问中尼主要的贸易和过境点动机不明,但或许暗示了尼下届政府很可能向中国倾斜。

有国内媒体针对此说法发表社评指出,印度一直尼泊尔视为“前院”,并对此十分敏感。在印度看来,尼泊尔“亲近”中国就意味着必然会“疏远”印度,这无形中把中国放在了印度的对立面,自寻烦恼。

责任编辑:张晨静
尼泊尔 印度 大选 亲华 莫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