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特朗普“美国制造”号召,日本大量进口美国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4 14:0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媒体12月24日报道,本年度日本防务预算继续上升,其中购买美制武器的费用尤其令人瞩目。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极力推行“买美国货,雇美国人”政策的当下,难免令人怀疑安倍当局是否为呼应美国的政策而故意扩大武器进口。

日本防务预算与美国装备交易额(图片来源:《朝日新闻》报道截图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2018年度日本防卫预算再创新高,突破52000亿日元,约合3153亿人民币,在此基础之上,安倍政府还提出了2000亿日元(116亿人民币)的额外预算,其中包括应对朝鲜弹道导弹的600亿日元(34亿人民币)。而应对导弹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引进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其相关预算高达28亿日元。此外8月份一度提出的引入机载远程巡航导弹的预算案也高达22亿日元。

当然,这些额外预算案比起F-35A隐形战斗机、“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和“鱼鹰”倾转旋翼机等大项目,还是非常“便宜”的:42架F-35A战斗机项目总价超过200亿美元(1300亿人民币),甚至拿美国零件在日本国内组装的F-35A比从洛克希德原装进口的还要贵60%。生产一架日本组装的F-35A,日方不但要从美国买零件,还得支付高额的技术服务费,落在洛克希德腰包里的钱并没有少多少。

日本组装的首架F-35A,比原装进口的贵了60%(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11月份特朗普访日的时候,曾经明确地敦促日本政府大量购买美国武器装备,以此来缩小日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据悉,特朗普总统在与安倍首相的会谈中表示,“美国政府坚定信心要改善与日本的经济关系。为了消除贸易赤字,确保贸易平衡,希望日本扩大对美国军事产品的进口。”

现在看来,安倍政府忠实地回应了美国的希望。由于日本是美国的盟国,所以美制装备由所谓“有偿军事援助”(FMS)的方式进口。自安倍2012年再次当选以来,FMS的费用总额急速上升,从2012年度的1380亿日元(80亿人民币)急速上升到2018年度的预计4804亿日元(279亿人民币)。而且引进美国装备并不仅仅是购买装备本身,后续的维修整备服务和训练协助也是一大笔开销。维持的装备越多,后续的“月供”就会越多。

而且,日本购买美制武器还面临着涨价的问题:“全球鹰”无人机大幅超出了当初预计的首架,本来谈妥的是3架一共510亿日元(约30亿人民币),结果却涨到了630亿日元(约36.5亿人民币)。据《朝日新闻》报道称,防卫省因为美方涨价太多,一度终止引进计划重新研究,但最后在安倍的要求下还是吞下了苦果。

部署在日本三泽基地的美国空军“全球鹰”,同样的东西卖给日本,价钱就涨了不少

对此,安倍首相显然并不在意,他说,购入美国军事装备固然是日本防卫所需,“但也要考虑对美国经济和雇佣情况的贡献”,因此在日本当局内部也有声音称,“购买美国产品,说白了就是一种政治措施”。

责任编辑:于宝辰
军购 美日关系 美日交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