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长子辞任达沃市副市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5 19:05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在刚刚过去的周末(23日起),菲律宾达沃市一家商场发生火灾,导致至少37人死亡。在火灾后的第一个工作日(25日)上,作为该市副市长、同时也是菲律宾总统长子的保罗·杜特尔特,突然宣布辞职。然而在他的辞呈中,对这场火灾几乎是只字未提。保罗究竟是为何突然辞职,这引起了菲律宾民众、各大媒体的关注。

菲律宾星报报道截图

据菲律宾星报消息,在12月25日的达沃市政议会内,副市长保罗以一纸辞呈,震惊在场所有人。他宣布,“我将辞去副市长一职,并立即生效”。

他说道:“这些最近发生的不幸,与我失败的第一次婚姻有关。有人说我走私毒品,也有人说我天天骂我的女儿,这让我颜面扫地。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的家人一直向我传达廉洁(Delicadeza)的价值观,如今我想要捍卫荣誉,保护我的家人。对此,我宣布辞职,并立即生效。”

全文几乎没有提到达沃市刚刚发生的那场火灾。报道也未点明保罗所说的“这些不幸”具体指哪些。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格·杜特尔特的长子、原达沃市副市长,保罗·杜特尔特 图自菲律宾ABS新闻网

23日9点30分,达沃市市中心一栋商场3楼发生火灾。据悉,3楼陈列的都是纺织品、木质家具和塑料商品等易燃物,所以火势很快蔓延。直到次日早晨8点20分,火势才得到控制。此外,由于达沃市当日正遭受热带季风“文塔(Vinta)”的袭击,导致多地出现洪涝灾害,居民紧急撤离成为难题。结果这次火灾共造成至少37人死亡(截止25日凌晨)。

12月23日,达沃市一商场发生火灾,大火持续到24日才被扑灭,火灾中失踪的37人恐已无生还可能 @视觉中国

对此,保罗只是说道,“这对我们达沃人(Dabawenyos)来说是个艰难的圣诞节,但是我们很坚强,我们将勇往直前。”

星报解释道,相比那场致命火灾,被卷入“政治丑闻”以及“家庭纠纷”的保罗,更有脱身的理由。自今年8月开始,保罗就成为菲律宾社交媒体集火的目标。在其父亲(总统杜特尔特)开展全方位的禁毒、扫毒行动后,保罗和其妹夫卡皮奥(Mans Carpio)在今年8月被爆涉嫌利用菲律宾海关走私冰毒,涉案毒品价值超过了64亿比索(约合人民币8.4亿人民币)。随后,更有菲律宾参议员怀疑保罗为“黑社会组织成员”,原因是“其背后有黑帮纹身”。保罗对上述指控均矢口否认。

而“家庭纠纷”一说,即保罗和他女儿伊莎贝拉于12月24日在社交媒体上隔空对骂,互开脏口。24日,伊莎贝拉先在Facebook上抱怨,“我爸爸每次都会把圣诞节搞砸!”并称,作为杜特尔特家的一员,并不代表可以随便“伤人”,暗示其父亲保罗的“粗暴行为”。保罗立刻在Facebook上回复。他用当地方言写道,“你先管好自己吧!不然我接着修理你!”

父女两人在社交媒体上毫无掩饰地多次爆粗口,还提到“作为杜特尔特家的一员”,让总统颜面丢尽。最后,总统发言人在24日出面解释,称保罗和伊莎贝拉的嘴架“很正常”。而保罗本人并有对此发表言论,这几条Facebook发言也已经被删除。

据《马尼拉时报》分析,这起事件暴露出保罗·杜特尔特一家的问题。文章透露了当天父女两人对骂的细节:伊莎贝拉在社交媒体上控诉“你碰(touch)的人同样是个人,还是个孩子”。介于英文“touch”一词有多意,目前还不确定保罗是否有“家暴”或者“不检点”的行为。

保罗和其女儿伊莎贝拉 图自《马尼拉时报》

而这很可能成为了保罗辞职的导火索。报道称,现年17岁的伊莎贝拉是保罗·杜特尔特与第一任妻子桑克拉(Lovelie Sangkola)所生。保罗对女儿当天叛逆的行为非常不满,并形容她“不孝”,还扬言要求其“改姓”。对此,保罗把一切的责任都推脱于自己的“年少无知”。在25日的市政会议上,他表示,“错就错在我结婚太早。”

保罗宣读辞呈的稿子 图自《马尼拉时报》

达沃市地处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东南部港口,是菲律宾第三大城市。由于是总统杜特尔特的家乡,加上其子女皆在此地从政,菲律宾ABS新闻网形容达沃市成为名副其实的“权力中心”。而星报指出,在保罗辞职后,杜特尔特一家仍可以牢牢掌控“权力中心”:保罗的妹妹萨拉·杜特尔特是该市的市长。

今年1月,杜特尔特邀请日本首相安倍去他家乡做客 图自菲律宾ABS新闻网截图

对于哥哥辞职的消息,萨拉在2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最终的决定将在总统手里”,暗示保罗的辞呈可能会被他的父亲挡下。但是她仍说:“总统和我都知道保罗会辞职,他开心就好”,留给菲律宾民众无限的遐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菲律宾 杜特尔特 辞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