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国关系倒退让印度忧心忡忡:同一个小国的关系怎么都处理不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7 09:1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为什么印度连一个面积还不如新德里的印度洋岛国的关系都处理不好?”近期,印度对邻国关系倒退一直忧心忡忡。据《印度教徒报》25日报道,在21日开始的议会外交事务咨询委员会上,印度国大党、共产党、及左翼政党对莫迪政府坚持的“邻国优先”政策发出质疑,其中还特别提到了马尔代夫和尼泊尔问题。

《印度教徒报》报道截图

在今年11月,中国和马尔代夫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使马尔代夫成为继巴基斯坦后,第二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南亚国家。《印度教徒报》报道称,尽管如此,印度莫迪政府仍然坚持“邻国优先”政策,并在过去一年里加强了与马方的防务合作。

这让印度反对派感到十分不满。在21日召开的议会外交事务咨询委员会上,反对派对印马关系走低问题提出质疑。一位高级议员提问到,“为什么印度连一个面积还不如新德里的印度洋岛国的关系都处理不好?”该问题在会上产生了共鸣。

印外交部对此回应说,印度对马尔代夫的承诺是“认真的”,两国关系是“密切的、亲切的、多方位的”。外交部还表示,“印度一直在为实现马尔代夫是我们的‘第一朋友’而努力”。据悉,印外长斯瓦拉吉、外交国务部长阿克巴和外交秘书苏杰生等出席了该会议。

此外,印度对与尼泊尔的关系也忧心忡忡。奥利领导的左翼政党联盟刚赢得了尼泊尔大选。印反对派认为,“对印一直持批评态度的”新总理奥利上台,是印-尼关系的倒退”。

一名参会议员则表示,“这是第一次有打着‘反印度’旗号竞选的政党获得民众的多数选票,这证明尼泊尔人对印度的态度有多紧张”。

会上,印度各政党还审查了印度与孟加拉国、不丹、中国、斯里兰卡等邻国关系。

印度总理莫迪与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左) @视觉中国

事实上,印度政府一直声称的“邻国优先”政策,其实是其干涉邻国内政的幌子。此前印度曾干涉过尼泊尔制宪主权,插手过斯里兰卡政权更迭、干预马尔代夫内政等。

而伴随着印度对马尔代夫公开表现出日益加剧的敌意和担忧,马尔代夫终于伸手安抚印度政府。据《印度时报》26日报道,目前马尔代夫正寻求下个月与印度进行高层互访,希望以此能有助于修复双边紧张的局势。

上周马尔代夫亲政府媒体发表了“反莫迪”社论,称莫迪是“印度教极端主义者”,印度是“敌对国家”,此举引发印度震惊,印媒甚至称这让印马紧张关系到达了顶峰。

报道称,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否认了这篇社论,称这并不是马政府的立场,他还将印度称为马尔代夫“最亲密的朋友和盟友”。

亚明还说,马尔代夫政府不对印度抱有负面情绪,他还强调,虽然马尔代夫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但马政府也准备与印度签署类似协定。

责任编辑:张晨静
印度 马尔代夫 尼泊尔 中国 邻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