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名厨放弃米其林星级 折射出一个日渐凋零的法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9 14:14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热罗姆·布霍肖(Jérôme Brochot),这位声名远扬、厨艺高超的法国名厨将自己获得的米其林星退回。而这让人惊讶的决定背后,事实上是“另一个法国”的残酷现实。

《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2月28日,讲述了米其林厨师布霍肖的故事。从获得米其林荣誉到无奈放弃,他的故事折射出一个日渐凋零的法国。

《纽约时报》截图(下同)

米其林,这个有如厨界奥斯卡般,又独具法国特色的荣誉称号,是无数人毕生的梦想。但布霍肖却决定放弃。不是因为傲慢,也不是因为草率,他放弃的理由很简单:他已经无力承担这个称号。

报道称,这个极端的举动充分说明了“另一个法国”的沉重现实:部分省份平均超过10%的店面空置,原有的工作机会消失,咖啡馆在寒冷的早晨空无一人。

据悉,46岁的布霍肖在法国古老的矿业小镇蒙索莱米讷经营一家米其林一星酒店兼餐厅Le France。但是随着这个小镇的经济不断凋零,他逐渐没有足够的钱来保证让餐厅可以按照米其林一星餐厅的标准运转。

在今年11月写信给米其林,表示他想退出。“这个曾经的矿区经济形势一团糟……我今天这么做并不是鲁莽之举,而是因为我别无选择。

曾经闪耀的米其林星

《纽约时报》报道称,蒙索莱米讷曾是法国的一个矿业小镇,但是“地下的最后一块煤大约在20年前就被挖出来了”。它的辉煌早已停留在100年前。多年以来,小镇的人口一直在下降,而布霍肖则曾是这个小镇值得一提的骄傲。

18年前,还在学习厨艺的布霍肖坚信,自己学成之后能回到家乡小镇大展身手。

6年后,他被授予了第一颗米其林星。

当时,在这座工业小镇中出现一颗米其林星是一件非同一般的事。布霍肖回忆道:“工人小镇里的一颗星,多美的标志啊。”

但现实却是,这座不再辉煌的小镇,已经无力支撑起布霍肖的米其林一星了。

“过去的三年就是一场灾难”

《纽约时报》描述布霍肖的餐厅“一尘不染”、“棱角分明”,他能走到今天已经实属不易。

曾经,按照米其林一星的价格标准,布霍肖的餐厅顶级套餐定价为130美元(约合人民币847元),随着经济凋零,高昂的价格让顾客越来越少。

布霍肖说:“过去的三年就是一场灾难。”

如今,他只能压低费用以吸引更多顾客。他提供了更亲民的炖菜,包括经典的白汁烩小牛肉,也会供应鳕鱼而非更加昂贵的海鲈鱼。

米其林背后“另一个法国”:日渐凋零

归还米其林之星其实并非没有先例。《纽约时报》称,一些三星厨师也会因为维持开支而这么做。只是,布霍肖的一星餐厅相对来说更低端,一星餐厅难以维持这样的情况极为少见。

不过,当你走在蒙索莱米讷这个小镇的街道上,对于布霍肖的做法就不会觉得奇怪了。

《纽约时报》这样描述餐厅所在的那条街道:“颜色淡雅的店面破旧不堪,‘出售’招牌已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在12月的一个早晨,为数不多的几个人在萧瑟寒气中步履蹒跚。因为寒冷和上了年纪,他们都佝偻着腰……一家著名的茶室门窗紧闭,已经关门两年了;居民的脸上一副闷闷不乐的神情,悲戚冷淡;一家咖啡馆的老板喃喃地警告不要公开咖啡馆的名字;在那条古老的工业运河旁边,有一棵光秃秃的树,树下是1905年为纪念几十年间死在当地矿上的数百人而建的一座纪念碑。”

按政府统计数据,蒙索莱米讷的失业率为21%,比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还高。

但衰落的地方不止蒙索莱米讷,《纽约时报》在今年2月时就报道过法国城市阿尔比的凋零。记者笔下空荡荡的阿尔比昔日繁华不再,主要的街道空空荡荡。可是报道称,对法国人来说,衡量变化和衰落并不容易,“在那里,美丽就在眼前,生活在几十年里似乎没有改变”。

法国人对他们所追求的法式生活方式的焦虑,与日渐凋零的城市夹杂在一起。也让人看到了“另一个法国”的残酷现实。《纽约时报》称,在蒙索莱米讷这座逐渐凋零的小镇里,布霍肖和他的餐厅逐渐成了一件奢侈品,这“犹如法国这个国家本身,总是在维持一种超出自己能力的生活水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法国 厨师 衰败 餐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