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虑引进EA-18G“咆哮者”电子战攻击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2 12: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日经新闻网》1月1日报道称,日本正在研究引进能够瘫痪敌方防空系统和指挥通信网络的电子战攻击机。日本政府正努力将波音EA-18G“咆哮者”作为这一项目的可能选项,纳入2018年修订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期防”)。

资料图:美国海军的EA-18G“咆哮者”

所谓电子战攻击机,就是兼备“软”的电子作战手段和“硬”的弹药杀伤手段的战机,不但能够干扰敌方的雷达监控网络和无线通讯指挥,还能够使用弹药打击敌通讯与雷达设备。目前,日本仅海上自卫队装备有EP-3型电子侦察机,没有电子战攻击机。

日本的EP-3,川崎重工以P-3C为基础自己改造的

跟“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EP-3是不一样的

日本官方解释称,虽然日本仍然坚持依赖美国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但是如果拥有了电子战攻击机,日本便可以从公海上直接攻击朝鲜的核设施与导弹设施。为此预计要将数架EA-18G列入2019年到2023年度的“中期防”。

然而,对日本来说,EA-18G电子战攻击机的意义可能并不那么简单。《日经新闻网》评论称,中国军队非常重视电子战能力,新设军种“战略支援部队”也装备了电子战攻击机(原文如此)。如果日本能够将电子战攻击机作为“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的一环善加运用,就可以阻止中国军队的飞机和舰船在日本周边的行动。

此前曝光的电子战型歼-16,当然绝对不是装备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的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电子战攻击机不但本身是攻击武器,而且是对空中力量整体的的攻击力倍增器。海湾战争时期,美军面对伊拉克漏洞百出的空防系统,尚且没有感受到电子战飞机的不可或缺。而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联军面对南联盟算不上非常先进但比较完善的空防系统,已经到了没有电子战飞机支援就不敢闯的地步。

F-117:我不一样,我是隐形飞机,我不怕防空导弹,我……

目前,EA-18G可以说是西方国家唯一一款专用型的电子战攻击机,它的性能当然毋庸置疑,但地位并非无可取代。随着技术的进步,电子战设备的体积不断缩小,多用途战斗机在进行一定改装后事实上都可以部分担负起电子战攻击机的任务。像美国空军就长期使用在F-16C基础上小幅度改装的F-16CJ战机执行压制敌方防空系统的“野鼬鼠”任务。当然F-16CJ虽有对敌电子设备的侦搜和攻击能力,却没有干扰能力,功能算不上完善。

F-16CJ“野鼬鼠”战机,可见挂载的AN/ASQ-213 HARM瞄准系统吊舱与“哈姆”反辐射导弹

这样来看,如果要获得电子战攻击机,其实日本也不是非引进EA-18G不可:日本有现成的F-2战斗机,机体比F-16还大一些,改造条件更优良,还不会增加新的机体平台,避免了维护上的麻烦。这样改造出来的电子战攻击机可能性能比不上“咆哮者”,但对付自冷战结束后就没有好好升级过的朝鲜防空导弹系统,还是绰绰有余的。

当然,如果日本计划中的攻击目标并非仅仅是朝鲜的核设施和导弹设施,而是某个拥有完善的防空体系的国家,那么EA-18G的强大功能就有了用武之地。尤其是考虑到东亚地区的“神盾”舰数量不断增长,自卫队战机在对海作战中也更加迫切地需要电子战攻击机的掩护和支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日本 日本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