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该邀中国进全球“贵宾席”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2 14:24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当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变得越来越强大自信,西方越来越无法忽视中国的崛起,也许正视是最好的选择。

美国《全球主义者》杂志在2017年的尾声,当地时间12月29日,刊登了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教国际政治经济荣誉教授让-皮埃尔·雷曼的一系列关于中国的文章。作者讲述了他生活中的中国,写了20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的中国,并以《我生活中的中国——21世纪的中国》作为此系列的终篇,向世界呼吁:该邀请中国进全球“贵宾席”了。

《全球主义者》截图

经济舞台上,到处可见中国的身影

作者以中美关系开篇。他认为中国与美国的经济关系近乎离奇。一方面,美国的经济体量仍然比中国大很多,在人均GDP上,两者也不具可比性。但是,两国的经济已经变得高度依赖。

中国已经是美国经济舞台上的重要角色,从T恤衫到国债,到处可见中国的身影。

因此,尽管美国国会经常会发出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言论,但实际上美国消费者或美国财政部都很难摆脱中国的控制。

全球政治和文化力量

作者认为,虽然软实力仍不明确,但中国已经崛起为全球的政治和文化力量。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主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远远超过了日本。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想要在中国生活、工作或学习。越来越多的学生想要学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各个方面。我认为,人类历史上没有其他的例子可以证明这种程度和速度的“命运逆转”。

世界对中国的新印象

现在,没有人会讲“贫穷的中国人”了。虽然这并不代表中国没有穷人,作者说,而是今天中国给人的印象就是富有的。

无论是在非洲建设基础设施,还是在拉丁美洲购买矿产,还是为美国的债务提供担保,中国通过私人和国有部门都成为了全球资本的主要来源。连瑞士私人银行家都对管理中国人的财富垂涎欲滴。

2008年,夏季奥运会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奥运会往往具有相当大的象征意义,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被认为是中国一个伟大的亮相派对。

该邀请中国进全球“贵宾席”了

几个世纪以来,全球社会的“贵宾席”都被西方列强占据了。他们总认为自己生来就是要统治别人,总想发号施令。

文章指出,虽然中国从来没有被殖民,但是曾经在中国,西方人管辖的租界曾不许中国人进入。如今,一切都改变了。

西方虽然有相反的论调,但很多人都认为,可能是时候应该邀请中国加入“贵宾席”了,但不确定在何时、如何以及何时邀请。毕竟中国仍未正式成为八国集团的一员(G8)。作者表示,这个声称负责全球经济治理的机构,包括了意大利、法英等国,还有后来加入的俄罗斯,却继续把中国排除在外。(观察者网注:2014年3月,白宫宣布暂停俄罗斯G8成员国地位,此后为G7。)

2017年5月26日,第43届G7峰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于意大利举行  图源:视觉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中国 外媒 美国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