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核心区域将禁止访客幕僚使用私人手机 禁令或不适用于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5 10:52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出于“国土安全”的考虑,白宫将从下周起禁止访客和幕僚在西厢房办公区域(West Wing)使用私人手机。但有消息人士透露,此条禁令似乎不适用于总统本人。

图自CNN报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白宫发言人桑德斯4日对此解释道,网络系统的安全性一直是特朗普政府一项侧重点。出于“国土安全和技术方面”的考虑,从下周起,白宫将禁止访客与幕僚在白宫西厢房办公区使用私人手机。同时,幕僚们可以使用政府核发的电子设备进行联络、处理公务。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 图自白宫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当场提问,“美国总统是不是也得服从这条政策?”白宫发言人回复:“正如往常一样,我们不对美国总统的安全措施做过多描述。”另有消息人士透露,此条禁令不适用于特朗普——他可以继续使用私人手机。

特朗普 图自POLITICO

有关私人手机禁令的讨论,早已持续数月。最初由白宫幕僚长克里约翰·凯里(John Kelly)在去年7月入职时提出,但一直没有得到施行。“不知道为什么白宫这周突然下定了决心”,CNN写道。

不过据悉,此举是为了防止白宫内部人员向媒体爆料,从而防范重要信息遭泄露。

NBC表示,这是特朗普对还没正式发售就已经红遍北美的那本《火与怒》的直接回应。美国作家、记者迈克·伍夫最近写了本新书《火与怒》,声称对特朗普及其家人的“诸多内幕”做了“细致入微”的描述。该书作者为此进行了200多次采访,其中就包括与前白宫战略师班农的对话。特朗普对此非常生气,形容班农“疯了”,与昔日的“军师”彻底决裂。

《火与怒》暂定封面

其实白宫对这类“泄露”事件早有预警。桑德斯的“前任”、前白宫发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早在去年2月发表声明,称白宫内部人员必须使用政府核发的通讯设备,从而保证私底下没有“偷偷联系媒体”。同时,白宫还建议幕僚禁止使用加密的通讯软件(如Signal、Confide等),称这是违反联邦档案法的行为。但直到2018年,白宫才正真“开始认真起来”。

白宫曾对手机禁令预警,图为CNN2017年2月报道,照片中的人士前白宫发言人斯派塞

针对这项突如其来的政策,CNN表示白宫的幕僚们“都很不高兴”。有人对自己“不能在工作时间接到家人的电话”而感到忧虑;有人则对这种“抓奸”式的手机盘查方式感到不满。“这根本不是什么国土安全问题,这就是在看谁最有嫌疑(指向媒体爆料)”,另一位消息人士称。

尽管桑德斯称这条禁令将在下周执行,但白宫方面仍未张贴相关的政策说明(比如具体到哪天开始生效等)。而围绕这项政策,白宫的幕僚们仍然有些许疑问,比如“会不会允许在特殊情况下使用私人手机”,“违反禁令将面临何种处罚”。

此条禁令的生效区域——白宫西厢房——是一系列办公室群。内有总统所在的椭圆形办公室、内阁室、战情室。此外,总统的助手、顾问、白宫新闻发言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等高管要职,都在这一侧办公,是整个白宫的核心区域。

而白宫东翼则显得些许低调,这里是总统一家的住所、第一夫人的办公地点以及白宫社交部门(印刷请帖、准备国宴等)的所在地。值得一提的是,白宫的访客们一般得从东厢房进入白宫,而东厢房不在手机禁令的涉及范围。CNN称,或许访客可以在此“炫耀”自己的白宫之行,因为再往前走(到了西厢房)就做不到了。

白宫区域示意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白宫 手机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