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中国老人赴美探子被枪杀:逮捕一名16岁非裔女嫌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05 13:2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去年11月,74岁中国籍老人王如鑫到美国田纳西州探望儿子,在出门取垃圾桶时被人冷血枪杀。据美国中文网消息,田纳西州纳什维尔(Nashville)警察局宣布,他们于周三逮捕了涉嫌该凶杀案的16岁非裔女少年布朗(Myeisha Brown),后者已被控以刑事凶杀罪名。

视频/观察者网 金竹音

16岁的布朗 报道截图

据纳什维尔市警局报告,去年11月9日下午,王如鑫在家门口被不明人士开枪,腹部、腿部中枪,并在送医途中死亡。事发当时他正步行去自家草坪前取回垃圾桶(垃圾由清运公司统一处理)。事发后有目击者称看见有几名青少年从案发地点逃走。

出门前,王如鑫还为自己的妻子倒水  视频截图


王如鑫的妻子与儿子  图自当地电视台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警方在经过多个星期的调查和访问后,锁定了布朗,并在周三晚将其逮捕。不过布朗被捕后拒绝开口说明,因此案发详情究竟如何,仍须一段时间才能厘清。

报道称,警察之前曾提到嫌犯可能是为抢劫行凶,不过具体动机仍不清楚。受害老人儿子王云称,父亲出门取垃圾桶时,随身带着银行卡、钱与手机;但事发后,目前仅知手机还在,其他现金等证物仍在警方处,所以并不了解是否有所短少。

警方之前推测,王如鑫可能在遇到这群青少年抢劫时,因为不懂英文而搞不清楚状况,其中有人要强行抢走财物时,王如鑫反抗而导致劫匪开枪。

据观察者网11月27日报道,此前纳什维尔警方迟迟找不到“针对此案的”凶手。纳什维尔电视台消息,案发后当地警方在询问目击证人后,确定嫌犯至少有四名青少年(有目击者称人数最多是9位),并曾在去年11月16日逮捕了涉及另一起抢劫案的14岁少年(男)、15岁(女)黑人青年嫌犯各一名。其中,这位14岁的男孩“前科累累”,曾多次因抢劫被抓。警方由此推断,这两位涉嫌杀害王如鑫。不过,两人拒绝回答是否涉案,并要求律师到场。

据了解,在王云一家所住的街区,经常有青少年抢劫、伤害他人等案件发生。这群小孩每周都会犯事,在接受当地青年法庭的问询时,他们可以什么都不说,或者寻求自己法律代表的庇护,“因为都是未成年人,所以往往都会被放出来。”

另据中新网消息,当地警方也因“没有确凿证据”,而无法指控此前逮捕的两名涉嫌杀害王如鑫的嫌疑人。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据田纳西法律规定,在无证据情况下对嫌疑人的监禁不得超过24小时;此外,《田纳西州青少年法》规定,若执法人员在“预先调查”期间没有发现未成年嫌疑人犯罪的证据,该未成年嫌疑人则必须回到其监护人身边。

图自《田纳西州青少年法》

受害老人之子王云向News 2表示,在父亲去世后,他尝试着重新过回正常的生活,但母亲在父亲去世后身体一直抱恙,直到现在都会时常做噩梦。之后母子两人搬离这栋才住了一个多月的新居。

王云说:“我尝试让他们享受退休生活,我想带他们全球旅行,但我怎么也没有料到,事情最后会变成这样。”

王如鑫的遗体在火葬后,已于去年12月初由王云的姐姐带回北京安葬。

责任编辑:童黎
视频新闻 美国 探亲 枪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