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出访印度洋地区三国,意图制衡中国影响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7 09:2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与印度洋地区国家的合作不断加深,影响力不断增强,将印度洋视为自家后院的印度自不待言,一再附和美国“印太战略”的日本也对坐不住了。据日本媒体报道近日连续报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于1月4日-6日连续出访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三国,谋求平衡中国“一带一路”的外交影响,实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所谓“俯瞰地球仪外交”。

河野外相今年出访的首站是巴基斯坦。1月4日,河野会见了以巴基斯坦总理阿巴斯为首的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的主要领导人。在公开的会面中,河野与巴方主要商谈了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不过据《朝日新闻》报道称,有消息称,河野还提出了对巴基斯坦民主化进行支援的想法。

《朝日新闻》报道截图:河野会见巴基斯坦外长阿西夫

河野的下一站是斯里兰卡,日本外相此前已经15年没有访问过斯里兰卡。这一次出访中,河野视察了上世纪80年代由日本支援修建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但现在该港正依靠中国的投资进行扩建。据新华社消息,由中国投资的科伦坡南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南港码头)预计2017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235万标准箱。

在与斯里兰卡方面的会谈中,河野针对汉班托塔港的先例,着重强调在进行对外援助时要考虑受援国财政健全性基础,要为了受援国来进行支援的观点,并提出了改由日本支援斯里兰卡港口扩建的提案。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称,为了解决斯里兰卡国内的财政困难,根据中斯《汉班托塔港特许经营协议》,斯里兰卡港务局及斯里兰卡政府将授权由中国招商局控股的汉班托塔国际港口服务有限责任公司(HIPS)唯一及独家权利发展、经营及管理汉班托塔港,授权HIPS唯一及独家权利发展、经营及管理公共设施,以营运汉班托塔港。特许经营协议的期限为99年。 2017年12月9日,斯政府向中国招商局集团正式移交汉班托塔港的经营权。

《朝日新闻》报道截图:河野会见马尔代夫外长阿希姆

河野太郎的第三站是马尔代夫。自从去年11月30日马尔代夫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之后,这个仅有40万人口的旅游胜地似乎一下子成为了“印太地区”外交视野的焦点。印度媒体对于马尔代夫的“亲中卖印”行为愤慨不已,河野太郎在此方面也表现出了相当的关切。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1月6日河野会见了马尔代夫外长阿希姆。在会谈后,河野对记者们表示,“中国(在马尔代夫)的投资和项目都是日本的好几倍,要强化(日马)两国的关系,不仅仅要依赖援助,外相也应该多跑跑腿。”此次访问是日本外相首次出访马尔代夫。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引发了少数国家的担忧。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经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要搞什么“小圈子”,也不针对任何国家,而是开放、包容的。我们欢迎各方积极参与其中,也希望有关方面客观、理性看待“一带一路”建设。

由此而言,对于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建设,不但是为中国开拓了商机和市场,也等于是为包括印度和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开拓了商机和市场。日本政府大可不必为此而担忧,如若从善如流,积极参与,仍可以一同享受“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国安民乐,岂不美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一带一路 日本外相 马尔代夫 巴基斯坦 斯里兰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