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访日将讨论军事互访协议 澳前陆军司令:中国会不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5 11:38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将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讨论两国军事互访协议。但澳大利亚最担心的,却是中国……

据澳大利亚SBS广播公司当地时间1月12日报道,特恩布尔将于周四(18日)访问日本,与安倍晋三举行年度领导人对话。特恩布尔已经在声明中表示,此行将就两国军事互访协议进行谈判。

但澳大利亚前陆军司令彼得·莱希却担心此举会引起中国不满,警告称,“必须提前向中国保证,该协议不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截图

SBS报道称,特恩布尔此次访日,旨在加强澳日两国的防务关系。自2014年开始,双方就一直在就一项军事互访协议进行谈判。

在近日的声明中,特恩布尔表示,澳日两国将会有更多的联合演习、信息共享和国防工业合作。

“我们正努力使上述合作在双方互惠访问协议中生效,这将进一步增强彼此的国防互通性”。

澳媒称,虽然双方此次只是将就此协议进行讨论,签署时间并不确定。但特恩布尔的这番话可以理解为,这项协议将会在今年晚些时候签署。

报道称,此次访问是特恩布尔政府去年发表外交政策白皮书以来的首次海外访问。该份外交白皮书直指“中国威胁”,使两国关系进入紧张时期。

继去年12月,特恩布尔在电视机前用中文说“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后,今年1月10日,澳大利亚国际发展与太平洋事务部长菲耶拉万蒂·威尔斯无端指责中国在南太平洋诸岛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这些举动都绷紧了两国关系的神经。

观察者网视频截图

《澳大利亚人报》13日也分析称,特恩布尔急于与日本推进此项协议,是为了对抗来自中国的威胁。

面对中国在地区内日益增强的主导地位,澳大利亚和日本一直在支持建立地区联盟,比如日本、印度、美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四方安全对话”。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4日报道,彼得·莱希表示,该协议是“四方安全对话”的实质化。

因此,他警告澳大利亚政府,此项协议将会引起中国的不满,使本就紧张的中澳关系更加紧张。一定要确保中国不会将其误解为威胁,否则这将导致中国在对澳经济上做出反应。

他说:“必须提前向中国保证,该协议不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安全和情报研究教授约翰·布莱克斯兰则表示,他同意莱希的观点,但是他认为,对于此项协议,中国不至于做出韩国部署“萨德”那样的回应措施,他说,“中国会严词谴责,但行动上不会。”

就澳大利亚三番五次关于“中国威胁”的言论与表态,中国外交部曾表示,目前本地区国家已经都在朝着通过双边渠道管控分歧、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方向努力,希望域外国家能够尊重这样的努力。

中方所讲的战后的规则与秩序,是国际社会公认的规则与秩序,而不是由任何国家自己单方面定义的。就中方而言,我们一向遵守的规则是基于《联合国宪章》宗旨的原则,而不是任何国家单方面定义的规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澳大利亚 日本 日本首相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