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将对中国剽窃知识产权给与重罚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8 12:17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我们在说的是你连想都没想过的数字。”

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17日)表态称,他正在考虑对中国进行一项巨额“罚款”……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月18日报道,美国正在对据传中国涉嫌窃取知识产权进行调查,作为调查的一部分,美国正在考虑一项重大的“罚款”。这是特朗普政府迄今为止对中国采取报复性贸易行动最明确的迹象。

路透社报道截图

17日,特朗普手边放着杯他最爱的可乐,在白宫接受路透社采访。采访中,他和他的经济顾问加里·科恩(Gary Cohn)表示,中国迫使美国公司将其知识产权转移到中国,作为在华开展业务的成本。

科恩表示,美国已经就此事展开贸易调查,美方贸易代表也会很快就此事提出建议。

特朗普说:“我们正在针对此事研拟可能的数目巨大的罚款,很快就会有结果。

报道称,虽然特朗普没有明确说明对中国的“罚款”所指为何,但是1974年的贸易法案授权调查中国疑似剽窃美国知识产权,这使他得以对中国货物实施报复性关税或其他贸易制裁,直到中国改变政策。

尽管没有说明具体“罚款”数目,但是特朗普表示,这会给中国造成巨大损失。

“我们说的重大伤害。我们在说的是你连想都没有想过的数字。”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企业声称,一些中国公司窃取了他们的想法和软件,或者迫使他们交出知识产权来作为在华经商的代价。这使他们损失了数以千亿美元计的技术和数以百万计的工作机会。

特朗普在采访中说,他希望美国与中国能有很好的关系,但是中国应该公平地对待美国。

他表示,他将在贸易问题上宣布一些针对中国的行动,并将在1月30日的国情咨文演讲中讨论这一问题。

被问及美国在钢铁、铝和太阳能电池板上的行动是否会引发贸易战时,特朗普表示,他希望贸易战不会发生。

“我不这么认为,我希望不会。不过如果它发生了,那就是发生了。”

在16日,习近平主席应约与特朗普通电话,特朗普曾表示希望处理好两国经贸中的问题,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特朗普否认在一年内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在路透社的此次采访中,当被问及去年亲手在中东捅的“马蜂窝”时,特朗普却又换了种说法。

近日报道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他认为美国大使馆会在一年内尽快迁往耶路撒冷。

但特朗普却告诉路透社,内塔尼亚胡一定是拿错了剧本,他否认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将会在一年内迁往耶路撒冷。

“今年年底?我们一定不在说同一件事。我的意思明显是,那将会是一个暂时的驻地。我们并没有真正关注这个。”

日常批评“前任们”

和往常一样,特朗普不忘批评他的前任们。不过由于刚刚高分通过了精神状态测试,特朗普显得有点小骄傲。

他责备他的前三任——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没有处理好有关朝鲜的事情,表示只能自己挑起大梁。

毕竟,特朗普相信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我猜,他们都意识到要把这个问题留给测试中得最高分的总统。

外交部: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而早在去年8月,美国就曾宣布对中国“非法”贸易手段进行调查,包括窃取知识产权及强迫性技术转让等问题。当时,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备忘录,下令审查中国窃取知识产权行为。

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中方希望两国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维护中美经贸关系。

而针对近期美国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18日)再次表示,中方不希望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但也会坚决维权。希望美国与中国相向而行,在合作中解决矛盾,在对话中避免风险,推动中美关系在正确轨道上前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特朗普 中美贸易 耶路撒冷 路透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