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员致函司法部:将中国媒体标记为“外国代理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0 14:47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去年年底,欧美针对俄罗斯媒体发起打压举措。美国在去年11月迫使“今日俄罗斯”(RT)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然而一些美国议员仍不满意。据RT新闻当地时间1月18日报道,美国多名参议员致函司法部,要求其说明,是否会要求中国国营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对此,我国资深媒体人士表示,美国越来越不自信了。

RT新闻报道截图

RT新闻称,这封信函是由于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9日的一篇报道。

该报道表示,美国司法部最近命令俄罗斯政府支持的RT新闻注册为“外国代理人”,但中国政府控制的新闻机构,却并没有在华盛顿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于是,马可•卢比奥和派屈克·莱希带领的7名参议员就致函美国司法部,表示中国政府控制着几家媒体“在海内外传播信息”,并要求其说明,是否会要求中国国营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外交政策》报道截图

马可·卢比奥一直对华态度强硬。他曾鼓吹“港独”,在2016年11月时提出一项“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试图插手香港事务。在我国西藏、南海等问题上,也没少“插手搅局”。

据《外交政策》杂志16日消息,美国司法部还未对该信函做出回复。但是去年12月,司法部曾告诉《外交政策》,他们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以遵守法律。

早在去年11月13日,RT新闻就被迫在美国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随后,美国又将矛头指向中国媒体。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5日,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向美国国会提交的一份报告公布,声称中国国有媒体在美国参与“间谍与政治宣传”活动,呼吁国会要求其在美国的工作人员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据悉,美国《外国代理人登记法》在1938年通过,当时是为了遏制纳粹在美国的宣传攻势。此后,该法案声称目的是要严格控制所谓的“外国势力”在美国的政治影响力,若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的个人或组织,则必须在美国司法部登记,并定期公布在美国的所有活动和财务状况,严格填写财务报表。

就此次事件,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了中国媒体高管和专家。

根据其19日的报道,《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参议院提的这个问题“很荒唐”。他说,美国担心本国媒体空间出现对国际事件不一样的看法,首先是因为不自信。

“如果对中国媒体也采取这种行动,无非就是在中美关系上拉开一个新的战线,把中美关系的摩擦拉出一条新的线索”。

他指出,曾经美国相信自己有强大的软实力,欢迎各国媒体来美国。但是现在,他们开始焦虑了。

“美国慌乱之余就采取了乱七八糟、毫无逻辑的举措。他们担心外国媒体在美国的活动,会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担心美国与外部世界的信息交流过程中会对美国造成危害。”。

截自美剧《新闻编辑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正像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的那样,美国媒体的声誉也并非无懈可击,他们经常制造假新闻。

而美国现在这样的做法,正体现了美国目前国内矛盾重重。

“美国自己已经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了,该国目前已经是一个内部矛盾重重、找不到方向感的国家,更别说责任感了。美国一直在找其他国家的毛病,特别是找中国的毛病,还时常在国际问题上扇风点火,添油加醋,美国已经是世界正常秩序的破坏者和阻碍者。

“美国一些政客急于为掩盖本国内部政治的分裂和对抗寻找替罪羊,把枪口对外寻找敌人,转移矛盾视线和矛盾焦点,从而体现自己的‘爱国'热情……这种做法无益于世界各国的合作乃至人类文明的发展,这不仅是在欺骗本国人民,同时也是在愚弄世界舆论,有悖于人类文明的发展潮流。”

对于美国参议员致函司法部的事件,我国外交部在18日回应称,中方愿与各国一道,本着开放包容、平等相待的原则,尊重媒体、善待媒体,为媒体采访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而不是相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美国 中国 媒体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