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澳大利亚拟商讨互相允许驻军协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2 21:4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近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访日,和首相安倍晋三大谈“两国互相在对方军事基地内驻军”(《访问部队地位协定》)的可能。如果事成,澳大利亚将成为继美国之后,首个被允许在日本临时驻军的国家。

但摆在双方面前的问题还很多,对于一些基本的细节,两国官员仍然“一问三不知”。

安倍晋三(右二)和特恩布尔(右) 图自日本时报

据日本时报消息,当地时间18日,特恩布尔开启为期一天的日本之行。

在进行会谈并参观千叶县一个军事训练基地后,特恩布尔和安倍在记者会上发表联合声明。其中有一项,就是拟定商讨两国军队在对方领土内驻军的合法性,以便“未来联合军演、军事物资运送”等事宜的进行。

如果事成,澳大利亚将成为继美国之后,首个被允许在日本临时驻军的国家(联合国维和部队除外)。

两人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双方都对这项军事协定的重要性有明确的的认知,对谈判最近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并鼓励所有相关部门尽早完成谈判”。

特恩布尔补充道,“日澳两国关系基于共同的利益价值。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你们说的自由公开的‘印太战略’。”

安倍随声附和:“我们同意加大、加深日本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合作,为联合军演这一方向努力,并希望尽早达成一项协定、以使两国军方的互访得以顺利进行。”

日本虽然与美国签订了《驻军地位协定》,但是这个协定只涉及在日本永久驻留的美国军队,没有日本自卫队访问美国的内容。

若日澳的“互访协定”达成,对“解禁自卫队”早已垂涎欲滴的东京来说,这将是“前所未有的契机”。

应对这一点,报道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称“正因为这是日本第一次参与这种协定的商讨,摆在双方面前的问题还很多。”

比如一个最直接的问题:什么时候开始谈?日本时报称,双方目前还纠结于开启谈判的时间,并预定“越早越好”。

而另一位日本政府高级官员透露,日本和澳大利亚对谈判将持续多久,也一无所知。

两人在飞机上对话 图自澳大利亚人报

虽然如此,两国的学者似乎对为什么要此项签订军事协定有共同的认识——一是应对“日益严峻的朝核局势”;二是“向大秀肌肉的中国发出信号”。

日本独协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永野隆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事务教授恩维尔(H.D.P.Envall)一致认为,为了避免两国在亚太的存在感被不断削弱和应对所谓的“中国威胁”,加强双边合作,遂成为日本和澳大利亚的重要选项。

一边是“对华过敏”和“歇斯底里证”再次发作的澳大利亚,另一边是“急于扩张自卫权”、同样对中国存在“偏见”的日本,这次具有浓厚安全合作色彩的访问,制定类似“互相驻军”的协定,实则意料之中。

早在2014年9月,双方就有意向达成《访问部队地位协定》。而从2001年7月开始,同为美国盟友的日、澳,就欲求加强三边安全合作。

但日本时报、《外交学者》网站、以及海外网同时指出,虽然美国一直在强调重视和日澳的盟友关系,但美日澳“三边关系”始终缺乏实质性内容。而日本和澳大利亚加强安全合作,也是对“美国(特别是特朗普的美国)在关键时刻能否挺身而出”存在疑虑。

特恩布尔和安倍晋三抵达位于千叶县习志野市的一处自卫队训练基地内 图自每日新闻

尽管如此,这次日澳两国军事安全合作加深,又让中国“背锅”。就在上周(18日),这两个国家的军方人士就联同美国,在印度举行有关会议,再次抛出“中国威胁论”的恶言。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康说道:“多关注一下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他们的反应是什么,他们的评价是什么。个别国家的个别人,可能始终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安,而且我们也注意到了他们这个不安可能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所以问问他们自己到底不安是什么。其中美国军方这位人士,他在他的表态里面还点了三个本地区东盟国家的名字,他说这些国家也对中国的发展感到不安,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听到这三个国家自己说不安,所以我还是觉得不要随随便便地替其他国家说话,这种习惯不是特别好。”

对于日本军方人士在会议上提出中国在东海上“大秀肌肉”的问题,陆慷表示,实际上中日双方现在一直围绕东海的问题保持着沟通和接触,希望日方能够言行一致,不要继续一方面表现出希望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另一方面在实际行动中又经常采取一些相反的做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澳大利亚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