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与中企合作 要在波斯湾建炼油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29 23:0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29日报道,伊拉克石油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该国与两家中国公司商定,将在伊南部法奥港(Fao)一带建设炼油厂。

消息还指出,两家中国公司中第一家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Power China)。所承建炼油厂的地点为伊拉克位于波斯湾的最大港口——法奥。据悉,该地区近年输出量已超过基尔库克油田经由地中海油港的输出量。

法奥地区地理示意图

网站援引石油部发言人吉哈德的话称:“石油部宣布向两家中国公司交付法奥炼油厂项目,包括石油化工厂。炼油厂设计产能高达30万桶/天。”

吉哈德称,该项目旨在促进在伊石油化工厂发展,方便产品出口。伊政府还准备建议两家中国公司投资其他几个炼油厂项目,包括该国西部安巴尔省(Anbar)日加工能力15万桶、摩苏尔以南盖亚尔镇(Qayara)日加工能力10万桶以及该国南部济加尔省日产能15万桶的三家炼油厂。

有消息称,此次商定建设的法奥炼油厂项目,即伊拉克石油部于去年5月4日邀请外国公司、投资者参与竞标的款项。

中国石化新闻网指出,伊拉克石油部在一份公告中称,此次招标项目包含两个投资模式,包括建设-拥有-运营模式和建设-运营-移交模式。

目前还未有消息透露,法奥炼油厂将以何种投资模式展开。但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指出,此前中国企业获得的是有合同都是技术服务合同,即所有油田产出的石油权益属于伊拉克。在油田出产正常后,伊拉克方面以出产的石油抵扣现金,支付给国际石油公司。

比如,中海油2009年取得了米桑油田63.75%的工作权益,每桶的报酬是2.3美元。中海油在其2013年年报中特别指出,由于该油田运营成本较高,因此这也导致公司的运营成本上升。

2016年,我驻伊拉克大使陈伟庆出席米桑油田项目竣工仪式 图自外交部

此次中国中标伊拉克石油项目,其实是有预兆的。早在2014年,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打败了萨达姆,但中国赢得了伊拉克”,暗示战后重回产油大国的伊拉克,其最大客户是中国。

而另一边,对于美国会不会涉足伊拉克石油市场,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回答是截然不同的:

去年1月,新上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向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官员发表讲话时,强调了其竞选时的说辞,他暗示美国当初应该拿走伊拉克的石油,以弥补美国此前在战场上做出的牺牲。

而在次月,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启程前往伊拉克前的一天,说了和特朗普相矛盾的一席话:“全体美国人都一直支付天然气和石油的费用,而且,我相信我们今后仍将继续这样做……我们绝不是在伊拉克抢夺石油。”

伊拉克是仅次于沙特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第二大产油国。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占领了位于巴格达北部伊拉克最大的拜伊吉(Baiji)炼油厂,导致伊拉克炼油产能能受到消减。

拜伊吉炼油厂,图片摄自2009年,图自以色列时报

虽然伊拉克军队在2015年收复了该炼油厂,由于拜伊吉在战争中受到了严重损害,伊拉克炼油产能仍元气大伤。

在“沙漠风暴”行动中,被多国部队摧毁的一处伊拉克炼油设施 @视觉中国

此次商定建设法奥炼油厂前,该国仅依赖于位于巴格达的杜拉(Doura)炼油厂,和位于巴士拉的舒艾巴(Shuaiba)炼油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伊拉克 中企 石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